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有效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1-19 10:46: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通过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促进各项制度日趋科学完善,实现乡村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应不断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村乡治理的能力与水平,从而成为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要进一步发挥其职能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治理之“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乡村治理的必然选择。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应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另外,要全面变革农村警务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公安机关建设,大力开展污染专项治理,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监管及综合整治。要开展科学定量的治理支出效率评价与监测,不断优化治理支出规模和结构,积极利用新兴技术,逐步实现人工智能安防,打造智能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注重优化配制,织固乡村治理之“网”。要提高智慧服务平台,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信息技术。注重探索改革,顺应信息化新潮流的大趋势,发挥大数据重要作用,统筹数据资源、破除数据壁垒、强化数据应用,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要探索创新基层“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大对辖区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同时,应实施“五个所有”,即“所有决定村民定、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讨论都参与、所有财务都公开、所有干部不碰钱”。这一铁律让村民对村级权力的运行听得到、看得见、说得上。创新治理模式,凝聚乡村治理之“力”。法治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要尽快完善政策法规,强化安全准入,规范重点公共区域各重点行业、领域公共安全视频监督系统的建设、网络与信息的安全使用。要真正让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具有全球意识,坚持平等、公平、正义、民主、科学,掌握现代管理方法特别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等,使乡村成为先进文明成果的探索创新地。现代农民是乡村治理的重中之重。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村民,是具有现代观念和能力水平的农民。

  因此,我们要倡导让现在的农民成为新型农民。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以下渠道和方式:其一,加强培训工作;其二,当地自创农民大学、乡镇夜校,利用农闲和晚上给村民补课;其三,充分调动乡村精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为广大农民授课,甚至让普遍农民登台讲解或相互交流,从面达到相互促进、相生相长的效果。完善机制体系,强化乡村治理之“责”。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集体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行为,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乡村干部要在制度框架内管理好事务,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学会运用示范、引导、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运用说服教育、民主协商的方法解决好当地存在的矛盾和冲突。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