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强化生态环保监督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11-10 15:1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强化生态环保监督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关乎绿色发展和民生福祉。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找准人大工作与强化生态环保的切合点,努力用法律武器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绿水青山,在打好这场保卫战中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监督。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是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职责所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要坚持多措并举铁腕治污。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加强工作联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紧盯本地区本区域的突出环境问题、突出环境风险、突出环境矛盾等,铁腕治理,动真碰硬,敢于向顽疾开刀亮剑。

  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坚持每年定期听取审议政府层面的《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政府按照法律履行职责,常态化、长效化做好环保工作。注重对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适当的时候探索启动专题询问方式,以最严厉的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跟踪问效,特别是对于中央和上级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开展跟踪监督,对人大作出的环保工作方面的决议决定、审议意 见要持续抓好跟踪监督,努力推动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落地生根。 要善于汇聚力量科学建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中的作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力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并把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要积极把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大代表吸纳进来,坚持问计于专家,努力汇聚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为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