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现场测评“打分”!岳麓区两部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

来源:岳麓区人大 作者:李金花 编辑:redcloud 2020-11-10 15:28: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5日,岳麓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全区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周志凯,区委副书记秦梅鸯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杰夫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剑鸣、林俐俐、江南、张淳,副区长王剑、王海潮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汇报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组的评议报告。会议听取了全区切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情况汇报和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组的评议报告。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手段。为做好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的专项评议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及法律顾问等构成的专项评议组,并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暗访等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经反复讨论形成专项评议报告。

  会上,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发表评议意见,并对专项工作满意度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现场宣布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评议组对全区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

  周志凯对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全区中心工作,不断丰富评议内容、完善评议方法、狠抓整改落实,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更好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今年的专项评议选题选准了切入点、评议过程紧扣了关键点、评议成效抓住了着力点,全面完成了各阶段目标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就下阶段工作,周志凯要求,要突出结果运用,推动问题有效整改。要提高认识,正确看待评议建议,进一步保持和发扬评议培养形成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要细化措施,扎实抓好整改成效,既立足当前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更要着眼长远规范管理建章立制。要拓展成效,全面促进工作进步,认真运用此次评议结果,让人大评议实现举一反三的整体效果。

  周志凯强调,要突出标本兼治,推动工作再上台阶。要以垃圾分类为切口,实现城区形象更优。要推动教育引导再提升,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宣传教育,实现从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要推动分类体系再提升,聚焦规范选址、设施设备、运营管理三个节点,构建贯穿片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服务。要推动合力凝聚再提升,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全区垃圾分类见到实效。要以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为抓手,实现乡村环境更美。要进一步牢牢紧盯综合治理,切实抓好机制建设,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不断完善管护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健全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周志凯强调,要突出系统思维,推动监督提质增效。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监督相结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坚决做到党委有决策、人大有贯彻,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党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确保人大依法监督与党的全局工作同心同向。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要围绕需求和问题双向发力,对重点领域坚持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在推动活动办结中彰显人大监督的作用和担当作为。要坚持刚性约束和大力支持相结合。要正确把握好两者的关系,既要敢于监督增强监督的刚性,也要善于监督把握监督的尺度,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中,帮助部门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胡杰夫充分肯定全区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如何抓好评议整改落实,胡杰夫要求,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按照中央、省、市精神,认真对照法律法规条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定行使好各项权利,承担起各项责任。要精准对标,被评议单位要对评议组和代表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列出清单,确保整改如期推进;区人大相关委室要将评议成果吸收到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报告中,做好后续监督工作。要有效整改,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并以此次评议为契机,举一反三,找准努力的方向,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做到即时即改。要跟踪问效,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专门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进行跟踪监督、持续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放手。

来源:岳麓区人大

作者:李金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