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三个着力抓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11-03 15:33: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努力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着力当好学习者。学问之道,须先知后行。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人大及常委会机关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强调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着力当好宣传者。宣讲鼓士气,让群众有底气。要在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双联”制度的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代表、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和重大要求,努力营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发挥好人大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采取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通俗易懂宣传语言,切实增强全会精神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努力将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 三是着力当好践行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级人大组织既要真学真信,更要带头践行。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找准人大工作与贯彻全会精神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着力当好学习全会精神的践行者。一方面,要落实好“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求,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反映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中来,努力汇聚编制“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对表中央《建议》,发挥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高标准审议通过本地区、本区域的 “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