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为谱写新时代益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叶倩 作者:益阳市人大 编辑:redcloud 2020-10-30 16:38: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

  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部署落实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和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副主任谭喜华、刘时贵、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秘书长杨光辉参加会议。

  徐云波强调,要深刻领会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和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将省人大工作部署和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服务益阳发展大局和实践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依法保障和助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和作为。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及重大意义,着眼“三高地、四个新、五项重点任务”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深学笃行,真抓实干、接续奋进,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以“五个一”为抓手,推进基层治理效能。要深刻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找准乡镇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和着力点,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不断推动乡镇人大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以“明确一个目标、出台一个文件、开展一次培训,召开一次会议、选定一个试点”为抓手,加快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全覆盖,把人大的制度优势、制度功效转化为基层的治理效能,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添砖加瓦。

  三是要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强化法治创新,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要认真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调研先行,法治开路,不断推动法制创新,强化法治能力和法治环境建设,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推动保障抓落实;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民主政治建设,立足益阳、立足湖南,放眼全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探索高质量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共建共享的路子,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叶倩

作者:益阳市人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