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保护饮水源——凤凰县沱江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34: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镇政府组织协调召开沱江饮水源保护联系会3次,及时制止饮用水源区域“野泳”、“野炊”和洗车、洗拖把等违规行为22人次,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沱江上游的长宁哨河段)水质达地面水二类标准!”日前,凤凰县沱江镇镇长滕海军向镇人大报告沱江饮水源保护工作时感慨地说道。 沱江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凤凰县城。古城10多万居民100多个单位的饮用水,均取自沱江上游的长宁哨河段。以前,由于监管不严,每到夏天,饮用水源区域不时出现“野泳”、“野炊”和洗车等现象,不仅影响了沱江水质,也给凤凰古城居民的饮水安全带来了潜在隐患。

  今年4月12日,在沱江镇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沱江虹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子建等5名代表,联合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严禁在沱江长宁哨河段饮水源取水口以上区域从事危及饮水安全行为的议案》,得到镇人大主席团的高度关注,及时组织与会人大代表讨论、审议和表决,并一致通过了《关于严禁在沱江长宁哨河段饮水源取水口以上区域从事危及饮水安全行为的议案》的决议。 沱江镇镇长滕海军介绍,为落实好大会决议,镇人民政府主动向县人民政府请示汇报,在县政府支持下,成立沱江水资源保护工程指挥部,加强对沱江河保护开发工作的指挥协调和督导。同时,县里还斥资1000多万元,对长宁哨河段两岸,进行河堤绿化硬化保护,对凤凰古城区全长约3900米的河城段,实施清淤及污水管网维修改造;巩固沱江一级保护区内30余亩农田退耕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人工增殖放流鱼苗和禁渔活动,先后人工增殖放流鱼苗20多万尾。建立由环保、水利、公安、海事等相关部门以及沱江镇政府干部组成的专人、专车常态化沱江联合巡河巡查制度。依法取缔长潭岗水库诱捕银鱼网箱12口,完成清理沱江两岸乱建、乱占、乱堆23处。

  目前,沱江饮用水源区域“野泳、“野炊”和洗车等危及饮水源安全行为,已销声匿迹。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我镇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我们趁此机会,严格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拒绝再当‘老好人’,镇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威信都得到了很大提高。”9月2日,笔者来到该镇,镇人大主席黄元召直言不讳说,为跟踪监督大会决议落实情况,镇人大还会同县人大常委会一道,组织沱江辖区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沱江流域持续开展饮水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分别听取和审议镇、县两级人民政府关于水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持续跟踪督促镇、县两级政府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沱江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如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不仅是沱江饮水源取水口以上区域,变身碧水悠悠,整个沱江沿岸已化身为“一湖春水碧,十里百花香”的美景。在这里健身、娱乐、呼吸新鲜空气、观赏美丽风景,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委

作者:欧介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