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青园街道:联络站里听民声, 促解“急难愁盼”事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 作者:何理萍 编辑:redcloud 2020-10-15 11:00: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长沙市青园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学习。

  

  长沙市青园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参与入选社区惠民资金项目投票。

    

  长沙市青园街道的人大代表向社区捐赠爱心冰柜.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地处湖南省政府、天心区政府驻地,辖4个社区,总人口5.9万人,行政区域总面积4.6平方公里。天心区青园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围绕“打造首善街区,建设幸福青园”的工作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积极为人民发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为天心区和青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代表力量。

  青园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辖区人大代表及选区、选民的分布情况和辖区实际,按照方便服务群众、有利开展活动的原则,在天心创业大厦九楼设立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有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将联络站工作职责、代表接待办理流程图、人大代表年度走访接访安排和驻站人大代表情况予以公示。街道党工委重视联络站建设,年初专题听取联络站年度计划,将联络站工作纳入街道总体目标考核,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上级部门重视和代表大力支持下,2018年青园代表联络站被评为天心区首批“五星级”代表联络站。2018年、2019年,青园街道获天心区绩效考核一类街道。青园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

  按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密切街道人大工委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群众服务,青园街道成立了“双联”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双联”活动为载体,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强化人大代表履职实效。据统计,区五届人大以来,青园人大代表团代表提交了议案、建议20余件,所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得到了并及时解决或答复。其中,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省府新区城市客厅的建议、杜湘豪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天心区友谊路176号(中铁十二局)地块棚改工作的建议、潘德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融城社区休闲公园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当年优秀代表建议。

  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代表履职工作常态化

  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人大代表联选民”活动,联点人大代表定期参加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会议及各项活动,对社区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就社区选民群众集中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解决建议,并结合自身优势,支持和帮助社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了严格的接待制度,制定了固定接待日安排表,建立了接访台账。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严格遵守每月第二周周二下午接访,第四周周二下午走访值班制度,对选民群众的每次来访,做到了及时登记。据统计,2019年住青园街道人大代表累计接待选民群众来访200余人次;人大代表参与社区提质提档改造和“一圈两场三道”项目建设的选址、规划、设计、施工监督、周边群众协调以及项目验收、后续管理工作等;参与12345市民热线投诉处理及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等;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参加 “天天一元捐”等各类慰问救助活动。2020年青园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开展“爱心天心”帮扶活动,募集资金3万余元在青园街道及所辖四个社区配备冰柜、矿泉水、凉茶、清凉油、藿香正气水、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暑防疫物资,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中秋节前夕,为青园社区5名结对帮扶困难户送去米、油、现金等节日慰问物资。

  加强品牌提升,注重代表作用发挥实效化

  区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住青园街道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两争一创”主题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自身的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培训、接待选民、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述职、监督评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出席率高,发言踊跃,审议有质量。同时联络站注重挖掘代表资源优势,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还依托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线下”人大代表工作室模式,选民群众既可以在走访接待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也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直接联系人大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全方位无缝化对接,确保能及时听到群众呼声,及时为民排忧解困。

  针对辖区居民适龄儿童入学困难的问题,区人大代表、中铁十二局集团七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湘豪早在2016年就提出推进青园小区友谊校区建设的建议,在杜湘豪代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下该项目2019年完成了拆迁腾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并促成此项目纳入2020年天心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建设项目。杜湘豪代表充分发挥央企优势,敢于担当,公司从大局出发垫资推进这一重要民生项目建设,并多方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和突出问题,确保2020年9月学校如期开学。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

作者:何理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