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让“五化”成为代表密切联系民众履职新常态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18: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对代表工作的认识,积极实践探索“五化”驱动工作法,使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成为履职新常态,不断推动了县乡人大工作完善和发展。多元化联系选民。密切联系选民是各级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由选民直选举产生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联系最为密切便捷。人大代表凭借独特优势,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成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全县加强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建设,通过走访、接待、信函和手机联系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选民,依法履职尽责。同时,坚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每月滚动式走访联系10户以上的选民,每年联系选民一次以上。另外,每年底还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代表给选民述职当年的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从而增强了履职的动力。常态化征集民意。人大代表各自结合生产和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时间,深入村寨(社区)及工作一线,征集群众的意见诉求,抓住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积极代言,履职为民。县人大通过搭建“代表之家”、乡镇设立“代表工作室”和村组(社区)组成“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拉近了代表倾听民声的距离。

  与此同时,县乡人大还建立了代表联系民众微信群,民众可以在群里通过文字、视频及图片等形式向人大或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人员通过梳理归纳,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注重民意集中性、要点精准性和方法可行性。网络平台不仅为群众提供了灵活及便捷的诉求表达渠道,而且推动了惠及民生事项的落地见效。成果化组织活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发挥好代表作用,就是要求代表想履职、能履职和会履职,积极组织、搭建平台及丰富活动的开展。县乡人大科学制定每年的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请进来、走出去专题培训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代表的培训,来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同级财政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了履职有经费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中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前,研讨确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细化活动措施,促使代表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活动取得成果奠定基础。每次活动结束后集思广益,全面收集代表意见,形成视察调研报告,送人大有关机构依法交办和督办。

  2020年以来,全县22个人大代表小组1140余名代表开展集中活动106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58件,督促有效解决问题246个。法治化办理建议。建立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促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和程序化。县乡人大有关工作机构依法将人大代表建议、代表小组视察调研报告及时交办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健全走访、答复和反馈等环环相扣的办理制度。采取重点建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及各有关委室督办、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到承办单位现场督查,同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等方式的跟踪督办,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2019年,县人大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72件,建议办复率、见面率都达到了100%。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促使一批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规范化管理推动。县乡人大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县乡人大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履职登记阅存、活动经费使用等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了提醒、约谈、劝辞和连任推荐等工作制度,在法律框架内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着力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

  乡镇(街道)人大不断增强履职规范性,依法开好人代表和主席团会议,认真审议代表联系工作议题;不断规范资料管理,翔实记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情况。实施“定期阅看、督促推动、奖惩通报”等制度,建立完善了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小组三者间联系互动工作机制,做到指导到位、服务得当、联系密切。创新推动了代表工作和小组活动与时俱进,强化服务保障,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小组活动的实效性。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