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正文

绥宁县切实维护侨益 为侨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绥宁县侨联 作者:唐子洪 编辑:黄飞飞 2020-09-28 09:31: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绥宁县始终把依法护侨、凝聚侨心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新时期侨情的发展变化,以及侨务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与涉外性强的特点,县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工作宗旨,积极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扎扎实实为归侨侨眷办实事。

一是重视涉侨信访工作。“十三五”以来,该县侨联累计接待处理来信来访案件20余件,结案率都在100%,妥善解决了多起复杂棘手、影响面广的信访案件,得到了社会好评。如,一归侨在县内医院治疗发生医患纠纷,涉及金额40多万元;一侨眷在湘雅医院住院治疗发生医患纠纷,涉及金额30多万元,都经过县侨联的及时调解,化解了矛盾,达成了协议。在涉侨维权方面,县侨联做到了发现一起、调处一起,从未发生纠纷扩大的情形,从而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是关心困难归侨侨眷生活。每年春节,登门看望慰问困难归侨侨眷,经常走访下岗以及散居农村的归侨侨眷,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聆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近年来,共走访归侨、侨眷188人次;筹集涉侨帮困资金10万余元、衣服100余件,节庆慰问、救助200人次;为3户家中有年老归侨侨眷的子女协调工作岗位,方便照顾年老归侨侨眷,协助3户生活困难的侨眷家庭申请了低保。

三是提高归侨侨眷政治地位。近年来,县侨联积极向人大、政协推荐人选,已有2名归侨侨眷当选为县人大代表,3名成为县政协委员,进一步调动了归侨侨眷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处理涉侨医疗求助。比如,2016年,侨眷杨天保赴美国芝加哥探亲时,因骑山地自行车发生事故,导致脑部、颈椎受重伤,在美国抢救治疗用去医疗费用20多万美元,其家庭不堪重负而申请求助,县侨联为其向县民政局、县财政局提出救助申请,县民政局解决救助金2000元,侨联从较为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2000元进行救助,县侨联以侨联组织的名义向省侨联提出了救助请求,县侨联的积极救助温暖了侨心。

五是注重凝聚侨心。通过举办“同庆中秋、共话发展”侨界座谈会,组织侨界人士参加绥宁县迎春座谈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加强与该县归侨侨眷的沟通联谊。

来源:绥宁县侨联

作者:唐子洪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