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80后人大代表陈敏:青春如花,绽放最美担当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编辑:redcloud 2020-10-10 10:02: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0后人大代表陈敏:青春如花绽放最美担当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青春如花,“80后”的陈敏就是这样一朵“苔花”,作为一名普通的市人大代表,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最美芳华。 心系使命,善谋发展之策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民营企业生发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有鉴于此,在深入了解到桃江近年来建设的四条高速公路均已通车,但部分承担实际施工建设任务的承包单位和原材料供应商(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相关钱款仍被拖欠,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后,陈敏在益阳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和相关单位妥善解决上述问题。

  她的这一建议当即得到采纳,益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对辖区内普通国省干道、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整治和核查,率同桃江县交通建设指挥部深入沿线乡镇、村组,广泛开展走访调研、现场调度,多次组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沿线乡镇等召开协调会议,敦促项目业主方和施工单位尽快解决问题,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司法机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民营企业为被害人的案件,保护其财产权益不受损害。在审理民营企业为被告人的案件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准确确定案件性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类案审理1000余件,目前已结案728件,退还案值近2亿元,引起较大反响并得到广泛好评,为民营企业营造了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民有所呼,她有所应。

  陈敏坚持深入一线,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为维护民利、促推发展建言献策,三年多来,她记录民情笔记两本,提交代表建议多条。她关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桃花江森林公园生态旅游PPP项目通景公路建设的建议;她钟情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出了关于把桃花江森林康养基地作为益阳市森林康养产业龙头布局的建议;她寄望于做大做强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对此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了关于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身为人大代表,坚持为人民代言、为发展献策,既是本职工作,更是使命所系。”陈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爱洒山村,践行为民情怀 竹山村位于桃江县西南山区,山多地少、交通落后,是陈敏所在单位的结对帮扶村,自2018年以来,她在该村认了五户“亲戚”,目前均已脱贫。在结对帮扶回头帮工作中,她用心用力用情,尽己所能地为“亲戚”们排忧纾困。 临近开学,陈敏来到了“亲戚”李世华家中,给他的小孙子李宗鸿送来了文具。小宗鸿刚出生,妈妈就离家出走了,爸爸长年在外,一直跟着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今年疫情期间,小宗鸿由于没有新学期的课本,每天在家无所事事,调皮捣蛋。陈敏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帮他在网上订购了全套新学期课本和一些学习用品,通过快递直接送到家中,并嘱咐小朋友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好好学习。每隔一段时间,陈敏都会来家里走访,李世华一见到她,就开心地说:“我家孙子象变了一个人,现在很听话很懂事,每天都会主动学习,天天念叨着陈敏阿姨什么时候来,说他还等着陈敏阿姨检查他的学习成果呢!现在读书比以前勤奋多了,真是谢谢你!”小宗鸿也围着陈敏,背课文、汇报学习情况,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说起陈敏,七十多岁的“亲戚”孙腊英一个劲地竖大拇指。为增加收入,去年4月,孙腊英养了40多只鸡,却苦于信息闭塞一直滞销在家。在走访中,陈敏获知困境,主动请缨帮忙销售。她去鸡舍拍下图片后,立即发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扶贫鸡”预订。不到三个小时,40多只鸡就预订一空。考虑到孙婆婆年迈且腿脚不方便,陈敏将送鸡的任务揽到了自己的身上。第二天一早,她租了一辆小货车,把“扶贫鸡”从松木塘运至县城。大街小巷里,小小的身板,顶着炎炎烈日,提着大大的蛇皮袋,挨家挨户去送“扶贫鸡”,鸡全部送完后,孙腊英家收入4000多元。站在路口,满身鸡屎味的陈敏笑得象一朵花。 “亲戚”家的事,陈敏惦念的还有很多:单身“亲戚”刘小军年届五十,收养了一个小女孩眼看要上幼儿园了,上户口却是个难题,她多次去相关部门汇报,配合调查真实情况,为小朋友走相关法律程序办理户口。体弱多病的“亲戚”们身体不适找不出病因,她出面帮忙找专家。偶遇“亲戚”生日,她会偷偷地放一个红包在饭桌上。

  去年,冰雹半夜突袭桃江,担心“亲戚”安危的她,第二天大清早便挨个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一切皆安,她才放心地去给自己家孩子做早餐。 情牵公益,力担社会责任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传播扩散的风险趋势,让所有人都感受到疫情的严峻。面对肆虐的疫情,陈敏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之中,在小区门口进行执勤和劝导。 春寒料峭,身穿红马甲的陈敏脸都冻得通红,却和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总是面带笑容,细心地叮嘱出入人员戴好口罩、没事尽量少出门,认真地解释当前的防疫形势和注意事项。由于很多居民对群防群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再加上生活习惯使然,对她们的热情服务并不理解,有的不屑一顾、毫不理睬,有的甚至反唇相讥、恶语相向,她和小伙伴们也受了不少委屈,但她们选择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耐心地劝导居民,化解矛盾,在她们的努力下,小区的居民们也越来越支持她们的工作。 有一次,遇到一个从湖北赶回家看望老人的乡友,陈敏在问清楚情况后,向其讲解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并立即向社区报告,将来人送往集中安置点进行隔离,同时联系其家人,希望他们能够理解。万家团圆之时,游子归乡却望其门而不得入,陈敏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她知道,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危,容不得一点马虎,要坚决守好岗、把好关。 红衣披甲,负重逆行。陈敏坦言:“其实自己心里也害怕,毕竟当时从新闻中看到疫情挺严重的,很多医护人员都被感染了,但有些事总得有人来做,身为人大代表,我有义务、也愿意承担这份社会责任。” 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陈敏,还有很多社会“职务”:她是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成功调解婚姻纠纷案件;她是政务公开监督员,为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发光发热;她是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生态保护、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她,就如同一朵花开,纵然微小,却倾尽全部的力量,用热情,怒放成我们需要的模样!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周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