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正文

郴州市永兴县侨联:维护侨益、帮贫扶困 勇当归侨侨眷娘家人——困难归侨李孝飞帮扶情侧记

来源:郴州市人大民侨外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0-09-25 11:19: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11.jpg

2018年春节县侨联慰问李孝飞。

“谢谢您!麻烦您!”每次去归侨李孝飞家中走访,永兴县侨联的工作人员听到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了。

李孝飞是郴州市永兴县侨联近年来的重点帮扶对象,生于1948年,是永兴县樟树镇界江村李家组人。80年代初,李孝飞离开家乡到缅甸谋取生路,在缅甸居住30多年,以种植橡胶为生,落户缅甸佤邦南邓特区拥摸乡南西洋村,并更名为李华。2016年,一贫如洗的李孝飞携妻女回到家乡永兴县。回乡后的李孝飞,随即面临生活窘境,既无户口,也无田产,一家三口只能借居在远方亲戚的破旧土砖危房里,日常生活也多靠村里乡亲接济,基本生活无法保障。

永兴县侨联走访摸排李孝飞的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当工作人员看见年老的李孝飞,破败的住房,当即决定把李孝飞纳入县侨联当前重点帮扶对象。

想方设法解决户口。因李孝飞离家年代久远,且期间与家乡毫无联系,家中亦无近亲,在人口普查时,均将其视为死亡人口处理,目前已无据可查,这为李孝飞上户造成一定难度。但永兴县侨联秉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理念,多次与县公安局、樟树镇政府协调沟通,寻求解决方案,并得到了县公安局和樟树镇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4月,在永兴县侨联多方努力、多番奔走下,李孝飞的户口终得以解决,李孝飞落户在湖南省永兴县樟树乡界江村李家组。

千方百计保障生活。李孝飞只育有一女,回乡当年,其女已与同村适龄青年结婚。李孝飞夫妇年老体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养活自己。永兴县侨联再次与樟树镇、江村两级干部联系,在村、镇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李孝飞于2018年底享受到了五保户待遇,每月可领取500元五保散养补助;同时,永兴县侨联还为其争取到了县财政支持,每月为李孝飞发放520元生活补助,基本保障了李孝飞两口的日常生活。逢年过节,李孝飞一家也是县侨联走访慰问对象首选。

不遗余力开展帮扶。2018年,李孝飞借住的危房已无法居住,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为其另寻得同村一户村民闲置的红砖房。永兴县侨联得知情况后,按程序向省侨联申请了帮侨扶困资金1.7万余元,用于李孝飞新房装修及购买日常家电家俱。在永兴县侨联及村干部的共同帮扶下,李孝飞夫妇在家乡有了温暖的家。

多年来,永兴县侨联为李孝飞夫妻俩解决了户口,保障了住房和基本生活,确保李孝飞夫妻感受家乡温暖。

来源:郴州市人大民侨外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