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赴邵阳、娄底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黄维 编辑:黄飞飞 2020-09-18 17:5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检查组在邵阳市检查。

检查组在娄底市检查。

汇报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15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带队到邵阳、娄底两市开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执法检查。

在邵阳市,检查组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查看了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布局情况,随后到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芳园幼儿园,北塔区芙蓉学校、第一幼儿园,邵阳广益世才高级中学等地,检查在城市开发建设中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情况。在娄底市,检查组赴娄底一中,娄星区振翩学校、金海学校、晖恩幼儿园,双峰县一中、丰茂学校等学校,深入检查该市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

近三年以来,邵阳市投资近31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6所,新增学位100870个;2020年,可建成公办幼儿园473所,公办幼儿园学位可达到411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40%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大班额控制在15%内。娄底市投资3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66所,新增学位116099个;2020年,公办幼儿园学位可达到32677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45.81%;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基本消除。

9月17日上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邵阳、娄底两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组对两市贯彻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改善基础教育条件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杨维刚强调,各级人大要切实担负起条例贯彻实施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执行问责追责机制,让法律法规真正“长出牙齿”。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同时,要加强人口监测,科学评估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科学研判人口发展态势,重点关注城区特别是老旧城区改造,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要求,科学编制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全面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条例该修正的,要及时修正,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提供良好法治保障。同时,要善于运用执法检查成果,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充分采纳检查报告提出的建议意见。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常委会副秘书长甘跃华,常委会委员马石城、赵为济,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陈佳新,教科文卫委委员胡丽,省人大代表伍忠兵、范彦江等参加执法检查。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黄维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