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人大代表风彩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蒋仁义 黄静宇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15:25: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年的夏季最是炎热,可在临武县万水乡谭何村贫困户何祥生心里,这可是一个丰收季。因为老何的优质西瓜地里,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结满在藤,而万水乡人大主席唐建斌正忙着把老何地里的西瓜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上车。当老何把一叠叠票子揣进口袋里时,脸上的笑意都无法藏住了。这是该乡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做好消费扶贫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临武县万水乡人大主席团带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支持、监督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人大力量。 竭力担当 扛起人大责任 临武县万水乡共有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58名。乡人大主席团将脱贫攻坚纳入全乡人大重点工作范畴,列入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的重点议题。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献良策、谋民利,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市人大代表邓圣武把本村1500亩罗汉果基地作为扶贫攻坚主阵地,将 58名贫困户转变成了基地里的“熟手”。在邓圣武的带领下,大汉村1500亩地16万株罗汉果苗及时移栽下地。 全力帮扶 彰显人大作为 夏日炎炎,卢市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卢达标和贫困户卢体军等15户贫困户正在村华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烤烟基地摘烟叶入烤,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映射了脱贫户们灿烂的笑容。这是万水乡人大代表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人大代表参与产业扶贫是万水乡脱贫攻坚的一支中坚力量。乡人大主席团发动驻乡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山区优势,引领村民开发了以罗汉果、优质烤烟、高山药材、油茶、林木开发为主体的产业扶贫基地。

  据统计,全乡开发罗汉果1500亩、生姜种植800亩、高山药材400亩、优质油茶1.5万亩,这些扶贫产业采取人大代表+基地+贫困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全乡350多户贫困户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帮扶下,在村产业扶贫基地务工劳动,每人每月可获得2400元工资收入,提前摘掉了贫困帽。上下潢村是万水洞水库移民村,乡人大代表黄立朱不辞辛劳、多方奔走,先后数次与市县移民部门沟通衔接,为村民争取到了移民产业开发资金50余万元,开发优质油茶林600亩、罗汉果150亩,黄书仁等22户贫困户在村移民产业基地上班 合力攻坚 发挥人大优势 乡人大主席团组织58名人大代表下沉至村组,对全乡脱贫质量开展“回头看”活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脱贫质量“问题清零”等工作,为万水乡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建言献策、保驾护航。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业务培训,58名人大代表对“回头看”业务知识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采取“农家恳谈”、“夜访贫困户”等形式,对全乡4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等五类人员开展“五访五看”:访脱贫户,看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访残疾户,看残疾证办理情况;访低保户,看低保档次是否符合可以调整;访边缘户,看住房情况是否安全;访重病户,看是否享受了低保政策。通过“五访五看”,查出影响脱贫质量问题2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乡人大主席团还对全乡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漏风漏雨“问题清零”开展专项视察,发现住房建成未入住问题18个、住房漏风漏雨问题19个,第一时间反馈给乡政府,推动了全乡住房“问题清零”攻坚月活动,乡财政投入资金10多万元,18户危房改造户全部入住、19户漏风漏雨房全部修缮。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蒋仁义 黄静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