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承办单位“答卷”人大代表“阅卷” 湖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迎来“年度大考”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编辑:黄飞飞 2020-09-15 16: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60名省人大代表,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医疗保障局等7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建议所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可度怎么样?承办单位“答卷”,人大代表“阅卷”,湖南省建议办理工作迎来“年度大考”。

坚持人民至上突出办理质效

“代表建议倾注了代表的心血,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传递了社会关切,推动了湖南公安工作跨越发展。”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琪君说,省公安厅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打赢防控风险攻坚战、加快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坚持办理与治理并重,建议与建设同步,努力做到办理一起建议,解决一个重大问题,完善一套规章制度,补齐一块风险短板,促进一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7个被评议单位,都是办理任务较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单位。特别是省高院,作为建议办理单位,是第一次接受代表评议。7个被评议单位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全程参会,向60名代表汇报本单位2020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7个被评议单位共承办代表建议404件,其中,主办件223件,会办件18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按期答复率、办理沟通率做到100%,代表满意率和答复承诺事项落实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各单位在推广建议办理分级负责制、B类件办理销号制、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等共性经验的同时,还形成了各自单位的特色做法:如省民政厅实现建议办理“四个转变”,系统梳理形成5个方面60条“金点子”,积极吸纳代表智慧。省水利厅结合每年防汛工作,组织厅领导带队分赴14个市州集中走访代表,广泛听取意见。省商务厅采取全流程、电子化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坚持实事求是评议客观公正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依法行使好职权,对被评议单位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议,代表们都做足了功课。

7月中旬,湖南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向7个被评议单位领衔提出建议的代表开展调研、座谈,收集了解7个被评议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提出建议的175位代表通过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对被评议单位主办的223件建议反馈了满意度评价意见,为测评提供参考和依据。

评议会前,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对省高院、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视察,现场了解建议办理成效。参加评议会的代表,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多种方式收集情况,积极反映其他未参会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客观公正是评议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提高评议的系统性、科学性,今年的评议工作在往年基础上作了改进:一是进一步扩大了代表参与面,参评代表由去年的50名增加到60名;二是优化了测评方式,在继续按照代表满意度量化与现场测评打分各占20%和80%的权重计算评议总分的基础上,对现场测评细则进行了完善,对现场测评打分设置了合理分数范围。

来自各市州的14名省人大代表结合选举单位代表意见作了评议发言,对7个被评议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参评代表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石城说:“相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在法定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充分说明了7家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时,代表们也指出了被评议单位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的单位客观原因讲得比较多,建议办理“有面子没里子、有稿子没票子”,问题“涛声依旧”;有的单位满足于简单的电话、微信沟通联系,基层调研、见面沟通不够;“主办会办同责”理念树立不牢,主办、会办单位协同办理质效不高等;个别单位“机关病”严重,办事拖拉,敷衍塞责。代表们还就加强与代表的有效沟通、提高见面沟通率、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等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

60名代表认真对照《省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测评细则》,对7个被评议单位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测评打分。最终评议结果由高到低分别为: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医疗保障局。7个被评议单位得分均在85分以上,属于“优秀”等次。

三方同向共行形成办理合力

会上,7个被评议单位负责人对14名代表评议发言中提及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在回应代表关于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开放惠民保的建议时表示,将尽快会同省财政厅,加强调查研究,做好资金测算,确保年底前出台相关文件,予以落实到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要求,被评议单位要根据代表评议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拿出整改计划和措施,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拓宽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参与的重要方式,是创新督办方式、提高督办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检视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他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发展新要求,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自觉,敢于乐于面对评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代表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他要求,各办理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上下功夫;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持之以恒,在做好对口督办工作上下功夫;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要加强督办协调,在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工作各环节的服务上下功夫。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