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小组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班举办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玮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15:21: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7日至11日,以“促进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培训重点的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小组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班,在长沙湖南省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举办。

  本期培训重点是州人大代表小组负责人,还有部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各县市人大代表工作机构人员。此次学习班是本届州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的代表小组负责人集中学习,旨在进一步增强代表小组负责人的政治意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好代表小组负责人的“带头人”“召集人”“服务员”的作用,促进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上,州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吴东升指出,党的十九大和2020年全国两会都对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和人大代表工作提出新要求、新部署。代表小组负责人是代表小组活动的召集人,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高代表小组活跃程度,代表小组负责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提高代表小组组长的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是开展好闭会期间活动的前提和保障,是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发挥代表作用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具体行动。

  州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赵海军参加培训并提出,一要努力提高代表小组负责人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有较高的履职水平,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二要提升活动实效,选好活动方向,选好活动内容,选好活动方式,注重活动实效。三要加强活动指导和保障,州人大及各县市代表工作机构要加强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四要加强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新成立的八个专业代表小组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州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本专业领域工作需要开展活动。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认真聆听了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党校等专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当前国际形式及其对我国的影响等内容所作的辅导讲座。培训班学员还围绕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代表小组负责人的作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进行了讨论,分享履职经验。

  部分学员心得

  泸溪代表团第二代表小组组长杜远忠认为: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如何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市乡人大工作的宁乡实践”等专题课程,深入浅出、融汇贯通,不但加强了理论水平,又收获了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的工作方法。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人民发声。

  花垣代表团第四代表小组组长石元琼表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确定好主题。要充分发扬民主,在组内深入开展讨论,要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业制定好代表小组活动的计划,让代表小组活动有深度,接地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要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为代表小组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要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和业务指导,为代表小组活动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

  龙山代表团第三代表小组组长向邦平认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原则要小型、多样、就地、实效。代表小组活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原则依法开展活动,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要突出三个字:实、新、严。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内容选择要贴近民意,突出“实”字;形式选择要显灵活,突出“新”字;做好相关制度保障,突出“严”字。

  保靖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彭志霞表示:代表小组活动要选题定位、注重实效,盯住问题为民用权。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要融魂、融心、融情、融力。2019年,保靖代表团的州人大代表小组开展集体调研9次,不同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8次,收集各类问题20余个,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玮 周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