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赴岳阳调研国有资产监督工作

来源:财经委 作者:周玮 编辑:黄飞飞 2020-09-11 17:4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会议现场。

9月8日至10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率调研组赴岳阳市及临湘市、汨罗市,调研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当地贯彻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国泰阳光颐养院、城陵矶港务公司等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文富恒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岳阳在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目的是要在摸清国有资产底数的基础上,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文富恒强调,当前国有企业发展要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国企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在优化经济结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市、县国有企业,特别是平台公司,要进一步做好市场化转型工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混合所有制、集中统一监管等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和效益;四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指标体系,既要符合所有国有资产的共性要求,又要体现各类国有资产的个性特征。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理顺工作机制,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实现全口径、全覆盖。

来源:财经委

作者:周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