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麻阳人大:增强监督实效 专题询问成常态

来源:麻阳县人大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19: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更好行使询问权,提高监督实效,麻阳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开始在常委会上开展专题询问,十年来,从最初的尝试探索到现在的日臻完善,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已经成为麻阳人大监督常态。 选题“代表说了算” 询问什么,怎么选题,是做好专题询问工作、取得监督实效的前提。 麻阳人大常委会在选题上注重发挥代表作用,选择代表关注度高、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是对工作评议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询问成为每年的“规定动作”。每年由代表在人代会上投票确定下年度工作评议单位和执法检查内容,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评议小组和执法检查组,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代表群众座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在常委会上进行询问。如从2017年开始对每年工作评议的单位都进行了专题询问;二是对代表关注度高的建议,尤其是经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随时询问。如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加快县城城区停车设施建设、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两条建议在满意度测评中未获通过,2020年,这两件建议被列为2020年重点督办建议继续督办,为了更好督办,在县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结合工作评议开展情况,对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开展专题询问;三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询问。如2019年结合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对禁毒禁毒“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工作的专题询问。 询问“真问、敢问、会问”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不满意!”8月3日,麻阳苗族自治县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对2020年被评议的县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商科工信局、司法局、城管执法局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询问,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询问毫不留情,多部门遭连续追问,现场“火药味”十足。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两轮专题询问,11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应询,这在麻阳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是首次。而且此次常委会上,采取不作事先安排,不提前告知内容的形式,委员及列席代表随机提问政府部门负责人回答。“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怎么办?”“民法典的宣传怎么做?”……频繁的发问、深度的追问,部门负责人“亮相出汗”,给在场的人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各部门负责人稍作整理后一一进行回答,就本部门履职措施、下一步的打算等向现场的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代表承诺。 询问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的方面提出问题,要求作出说明、解释,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一场面对面的考验。

  近年来,麻阳人大常委会注重专题询问质量,在“真问、敢问、会问”上下功夫,要求询问前要做足调研功课,发现真情况,提出真问题,问到点子上,询问中要本着对群众、对政府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敢问敢说,不做“锦上添花”的事,同时,要发挥自身优势,客观准确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确保询问能问出实效、问出成果。 督办“不落实不放过,不满意不放过” “这种方式很好,既可以促进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理解沟通,又能让政府在有效督促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县政府也更加了解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是什么,进而更加自觉地做好工作。”参加询问的常委会委员相互交流着。 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履职行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专题询问之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被询问机关在应询中作出回答、承诺的事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审议发言情况,梳理成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定后送被询问单位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跟踪问效,持续监督,确保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对一些短期内难以落实见效的审议意见,开展“回头看”,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对不认真落实的、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较多的部门,依法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手段,确保询问事项真正落到实处。如2016年12月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湖南省渔业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交办后,由于相关部门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后,县人大常委会坚决说“不”,并要求相关部门重新办理。

来源:麻阳县人大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