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正文

王昌义到洞口调研脱贫攻坚和乡镇人大履职尽责工作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杨起帆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23: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昌义到洞口县调研乡镇人大和脱贫攻坚工作。

  王昌义到洞口县罗溪瑶族乡贫困村宝瑶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宝瑶村脱贫攻坚情况;听取了罗溪瑶族乡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宝瑶村作为省级贫困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198户728人。2015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48人,到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在省财政厅等单位的帮扶下,经过近5年的脱贫帮扶发展,村里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改善,使乡村旅游已成为村里主要产业。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要发挥村“两委”火车头作用,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搞好明年村级班子换届工作;要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加强市场营销,打造特色产品,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产业;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业谋发展;要加强党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把学习与党员干部思想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分层次开展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王昌义强调,要落实《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基层人大基础工作,提升乡镇人大履职能力。一是县乡党委要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要把乡镇人大工作列入党委工作。县乡镇党委每年要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乡镇人大工作。二是要切实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到明年要实现全覆盖。乡镇党委政府每年要切实为群众办几件实事,乡镇人大要发挥监督职能,通过民生实事票决制,调动积极性,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要切实建好人大代表工作站。要明确工作站的工作职责职能,抓好主责主业。四是要切实有效开展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调研活动。乡镇人大代表调研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的活动要突出主题,提出问题,发挥监督职能,推动乡镇党委政府切实解决问题。五是要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乡镇每年要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调研结束时,王昌义一行来到宗溪中村看望省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市人大代表。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杨起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