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以新思想引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作为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李艾林 编辑:redcloud 2020-08-25 16:31: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新思想指导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实践,努力提升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水平。

  一、强化理论武装,科学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掌握了新的理论,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在“学”上下钻劲,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上下韧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文卫的重要论述,逐一检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求真务实作风和勇于创新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在“用”上下真劲,自觉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突出干事创业,助力发展大局。教科文卫事业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实际切身利益,是群众关心、政府关注、媒体热焦的话题。面临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势,尤其需要干事创业的精神,努力开创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要围绕教育发展、科技进步、文化建设、医卫改革等教科文卫工作职责和工作领域,监督和支持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实在在的民生业绩,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教科文卫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发挥好,提高代表视察、调研、审议的质量和水平。要坚决摒除“人大是二线”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克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各项决议落到实处。

  三、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各项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当前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精准选择调研课题,提高调研选题的时代性、科学性和时效性。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既要肯定工作成绩、总结实践经验,更要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策。要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结合北湖实际,努力提交有分量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有关监督、决定等重要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四、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到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基层人大代表,定期走访联系贫困户,增进群众感情,为民排忧解难,时刻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要深入贯彻民生工作主线,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五、加强作风建设,锤炼政治品格。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坚持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做到常学常新,自警自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筑牢防腐堤坝,坚决反对“四风”,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人大自身建设始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规范的行权履职,扎实的民生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李艾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