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践行生态保护理念 持续监督成效明显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20-08-20 10:30: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人大力量。

  一、推进环保工作监督常态化。新的环保法正式施行后,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环保监督制度化;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都会根据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就具体问题进行交办:2017年交办了日月湖湿地公园保护工作相关问题,2018年交办了黑臭水体问题,2019交办了建筑扬尘治理问题。县人民政府对交办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整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问题真正解决。此外,县人大常委会依法批准了《双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为全县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有章有循、有据可依。

  二、多措并举打好监督“组合拳”。常委会通过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听取专题汇报、执法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对环保工作的刚性监督。视察调研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形成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审议意见,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专题询问日月湖湿地公园保护工作,督促政府对非法采砂行为、禽畜养殖、水源保护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听取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讼诉案件专题汇报,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司法介入,推进生态环保类案件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源头管控,提高防治能力。

  三、持续跟踪监督抓整改实效。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在对落实审议意见进行跟踪检查的同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政府加大整改力度;主任会议适时听取承办单位的研究处理情况,必要时组织代表进行“回头看”,保证审议意见能得到有效重视与落实。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县政府把落实人大交办意见作为提高环保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尺:设立日月湖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完善湿地公园规划,出台管理细则和公约,全面禁止非法电鱼、毒鱼和采砂行为,两岸禽畜养殖场逐步实施了退养,日月湖湿地公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洁净与美丽;县城阳公漯排洪口、五一桥黑臭水体施工项目验收已完成,升级改造县城污水厂,提升其污水处理能力,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开工建设;建筑工地都安装了自动冲洗平台、场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对祼露土进行了覆盖,“六个不开工”和“七个100%”完成率达到了100%以上;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达到70%以上,加密了道路洒水频次,对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带泥上路,撒漏渣土进行了全面整顿,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整治。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