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杜家毫频频造访民企,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8-20 00:02: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调研部分民营企业,距他上一次专程调研位于长沙的民营企业,还不到一个月时间。

8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调研部分民营企业,图为在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7月21日,他前往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这一次,他来到了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集团、老百姓大药房集团。

结合杜家毫前几天在《新湘评论》所发表的文章《聚力“六稳”“六保” 稳住经济基本盘》来看,观潮君认为,这两次行程具有特殊意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更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在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民营企业作为吸引就业的主力军,在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民营企业还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和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

以今天调研的企业之一步步高集团为例,该集团拥有员工7万余名,疫情期间发生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步步高第一时间要求全员复工,承诺保供应、不涨价、不裁员,并先后分批次向社会提供了超5000个就业机会。高峰时期每天向市场投放的物资达到1500多吨,为超过35万的湖南居民提供了配送到家服务。不仅如此,步步高还先后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四批次的医疗物资捐赠,先后启动多项为农户解决滞销农产品的助农项目。

近年来,全省民营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出现了一定波动。湖南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积极作为,深入推动“六保”“六稳”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民营经济化解风险、走出困境。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增速、增量在全国经济十强省中均位居第1位。全省民营经济在总量持续扩大,作用不断增强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在今天的调研中,杜家毫强调,民营经济是湖南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恒心办恒业。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门要主动联系、靠前服务,多做亲商、扶商、安商之举,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他还强调,要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动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中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与国际形势都使得中国各行各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对我们零售业来说更是如此。在这样特殊时刻,省委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省委对企业的关心关爱。” 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对观潮君说,在调研中,杜家毫不仅仔细询问复工复产和销售情况,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让大家备受鼓舞,“我们将把深耕湖南的发展战略坚定走下去,以全员直播为‘探照灯’,以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为宗旨,全力推进企业经营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完成‘六稳’‘六保’任务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为湖南打造出一家誉满全国的百年老店。”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民营经济,注重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出台了不少干货十足的政策措施,从降低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是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全省所有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去年底召开的湖南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杜家毫的一席话曾引起广大企业家热议。

最近省委相继召开信创工程联席会议以及新型电子产业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座谈会,都邀请了民营企业家参会发言。

7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工程机械领域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

今年7月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做实做强做优民营企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8月14日,湖南还公布了投诉渠道,告知公众如存在被省内各级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违约拖欠账款问题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可通过多种途径向省减负办反映。这一实招,将有效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债权问题,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8/20/8193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