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8-17 17:02: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为广大人大工作者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笔者深切感到,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举措、全新的状态,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方向盘”。

  要自觉坚守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维护”,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要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乡的生动实践。要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倾力推进人大工作“提质效”。

  以思路创新为先导丰富工作内容。人大工作范围广、内容丰富,必须不断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思路,使人大工作的定位准确清晰、目标先进可行、措施得当有力。每年的工作要点应反复研究,要明确每年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思路,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以方式创新为手段增强监督实效。要不断探索监督的方式与方法,拓展监督的领域与范围,增强监督的力度与刚性,把事后监督变为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督办,既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要不断延伸人大监督的触角,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以品牌创新为特色打造履职亮点。人大及常委会要善于找“亮点”,创“品牌”,要依法正确行使好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打造人大工作“新名片”。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应鼓励代表围绕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汇集群众的智慧,当好关注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搭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

  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激励代表学习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争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通过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有效发挥代表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主力军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参与决策作用。要强化代表的履职服务,认真撰写建议和意见。县乡人大要始终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关注民生、维护稳定的大事来抓,积极探索建议的办理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督查、专题调研等活动,通过“代表工作室”等履职平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民众排忧解难。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精心维护人大工作“发动机”。强化能力提升。县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要有新提升,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工作者的学习本领、政治本领、创新本领、调查研究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推动县乡人大事业不断发展。强化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建设。加强与兄弟县市人大的联系,相互学习;密切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夯实基础;强化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民意。强化队伍锤炼。要加强对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练好基本功,唱好同台戏;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用好法律武器;处理好上下级人大的关系,下好一盘棋;处理好代表与人大的关系,当好“店小二”;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树好一面旗,始终做到激情干事、认真干事、用心干事、创新干事,锻造好一支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