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8-17 17:09: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和人大代表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和代表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呈现出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拓宽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渠道。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渠道反映、有地方诉说、有办法纾解,是衡量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打牢基层基础的关键所在。作为民意表达的主渠道,应当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能够及时充分得以反映。县人大常委会合力重点打造全县各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系点”,以及“网上代表之家”,就是接地气、听民声、汇民意的重要载体。在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家站点”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又在制度化、常态化运营好代表履职平台上下功夫,努力以民意表达渠道的畅通,筑牢基层基础的夯实。积极助力区域社会治理工作的落地见效。全县各乡镇人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监督工作,着力推进重点工作的开展。各代表小组以4至5人为小队形成督查组,在各乡镇进行巡查,确保人大代表视察、巡查、督查活动覆盖各乡镇,不留死角。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河道分组视察、集镇农贸市场视察、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多项活动,实地查看落实情况。另外,在人大微平台上展现一线代表的别样风采,做好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来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民安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随手拍”等多种监督形式,让人大代表始终参与到环境治理、违章建筑拆除、文明村(社区)组创建等重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地发挥好乡镇人大的职能。从改革全局看,乡镇人大不断提升履职效能,本身就是乡镇社会治理体系改革中的重一环。全县各乡镇人大不仅积极助力改革,更全力投身改革,把新时代人大领域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比如,认真贯彻《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规范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人大街道工委会议等。不仅保证法定会期天数,更提高了议事质量,确保乡镇人大工作务实高效运转。另外,在强化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绩效管理全过程监督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扩大人民群众对预算管理的有序参与。在街道探索建立选民议政制度,组织选民代表参与基层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工作,拓展基层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和有力有效的“组合拳”,来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助力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