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万水乡:人大代表众抗旱救灾当先锋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蒋仁义 高振凯 编辑:redcloud 2020-08-17 16:11: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烈日当空,在临武县万水乡谭何村贫困户何祥生的稻田里,乡人大主席唐建斌、乡干部何志杰冒着酷暑,汗珠淋淋,调运一台大马力抽水泵送到田边,又忙着装机接电,在机声隆隆中,地下水源源不断地灌溉进稻田,干枯的稻苗又重新焕发了生机。这是该乡人大代表在抗旱救灾中彰显人大力量一个场景。万水乡地处临武北面的喀斯特地质山区,蓄水保水能力差。

  自5月以来,万水乡无有效降雨,万水洞水库蓄水量仅达正常水量两成多,农作物受灾面基达6000余亩,是临武县唯一重度干旱乡镇。面对旱灾,乡人大主席团7月21日紧急召开抗旱救灾动员大会,动员全乡人大代表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把抗旱救灾与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两手抓、两手硬,全乡58名驻村市、县、乡人大代表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的实际困难,多措并举,通过打井、机械抽水、人工降雨等有效措施,抗旱保苗,处处都有人大代表在田间地头的战斗身影。全乡组建了人大代表抗旱救灾先锋队14个,人大代表抽水机具抢修队2个,调运柴油机、抽水机、水泵等抽水机具27部(件),全力投入抗旱救灾战斗中。卢市村种粮食大户邓庭武80亩晚稻抢插缺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调度,带头把自家水泵、抽水机腾出来,全村共有8台抽水泵加大马力,很快旱田变水田。

  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卢达标既是全村抗旱战斗员,又是指挥员,面对村里抗旱机具缺少的问题,卢支书来回奔波,到县应急局求援,调回了一台15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为抗旱抢插晚稻增添了“大力士”。田野机欢人笑,丘丘烤烟田插满了晚稻,披上了绿装,把干旱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蒋仁义 高振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