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省“两院”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摄影:周洁 李果 编辑:黄飞飞 2020-08-07 11:09: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省检察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召开座谈会。

王柯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8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率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省检察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雪楚陪同视察并介绍有关情况。

上午,代表们先后在省法院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数字科技法庭,旁听了互联网庭审;在省检察院视察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观看了公益诉讼专题片,实地了解我省法检“两院”工作发展现状。

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省“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和全省司法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认为,省“两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回应代表关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压得紧、抓得实、办得好,办理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代表们并就推进“两院”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柯敏对省“两院”工作和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省法院、省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管队伍、深转作风、细办案件,推进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了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两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有很好的传统,推进有力度、办理有深度、为民有温度,办理数量逐年增加,办理质量逐步提升,得到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王柯敏就进一步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国家机关依法办理代表建议,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明确的法律责任。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代表意识,更加重视建议办理工作。

王柯敏强调,要创新办理方式,更加主动做好结合文章。要破除路径依赖、惯性思维,突出求新意识、精品意识,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互促互进;把和代表沟通与基层调研、政策宣传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把主办与会办、其他相关建议办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他要求,加强跟踪办理,更加注重提高办理实效。坚决杜绝 “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没下文”现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增强建议跟踪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答复承诺事项落实率。王柯敏从维护司法独立和公正的角度,希望代表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做尊法、守法、护法模范,真正代表人民意志,严格依法履职,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贡献代表力量。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小平参加视察,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张云英参加视察并主持座谈会。

来源:联工委

作者:谭志勇 摄影:周洁 李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