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脱贫攻坚,彰显人大力量

来源:安仁县牌楼乡人民政府 作者:张丽华 刘翔宇 编辑:redcloud 2020-08-06 10:52: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周红,男,汉族,1981年7月生,湖南省安仁县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安仁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12年多,党委书记近10年,2015年12月调任牌楼乡党委书记至今。先后荣获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候选人、郴州市“担当有为好干部”,多次被县市两级记二等功、三等功、嘉奖。近年来,他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工作要务,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时刻不忘人民重托,不忘代表职责使命,带领全乡人民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取得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成绩。

  一心一意谋发展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基层党委书记,他始终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产业链接、“扶贫车间”、教育扶贫等民生和经济发展重点工作中找准切口、深入一线、精准调研,科学部署。

  以扶贫产业“四跟四走”为指导,做好“培育”和“招引”两篇文章,整合农村特色资源,引导乡土产业发展重心向农村倾斜。他多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绿农壹号科技有限公司、萧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沐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康利鹅业等企业,通过听、看、议的方式,了解企业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发展前景等,通过视察调研活动,充分挖掘本地人文和地域优势,提出《发展扶贫产业,构建“三大机制”》的建议,建立“市场主体+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机制、“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政府+金融+保险”的产业保障机制,打造沿江产业扶贫带,为我乡脱贫摘帽发挥了应有作用。2019年,全乡4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实现了整村产业链接,共下发产业链接分红金58万元。

  近年来,牌楼乡在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他带领全乡在扶贫车间建设方面积极探索,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走出了一条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脱贫增速、村集体增力的“四增”效果。目前,全乡范围内建成“扶贫车间”6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余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遗传的关键,他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去年全乡共劝返厌学等原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3人,对于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学的部分义务教育适龄儿童落实送教上门18人,同时严格落实雨露计划补助,不漏一人。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在全乡优化教育布局调整中,他组织带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先后到牌楼中小东校区、联扩小学等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各点基础设施、生源、资源闲置情况,为《牌楼乡村级小学教育布局优化调整议案》的全票通过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原来的12个村级小学优化至现在的5个,全乡教育结构和资源进一步优化。

  关键时刻显本色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下沉一线、认识充分、反映敏锐、研判准确,工作安排部署超前,坚决打赢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战。他高度关注老年、重残重病等特殊贫困群体,对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进行排查,做到平时有人问、困难有人帮、政策能享受,防止出现返贫和新致贫。为了保障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他创造性提出“爱心移动超市”的概念,亲自与牌楼乡现有超市、商铺进行洽谈对接,在保证平常物价的基础上,组织安排专人专车将满满两车生活物资送货上门,百余户村民享受到了这一便民举措。同时,针对防疫形势的变化,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务实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大园区招工力度,全乡新增入职人员56人;另一方面继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通过临时救助、产业链接分红、纳入兜底、低保等措施,为全乡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三类人员”共51户133人制定了精准的帮扶举措;为扶贫车间解决急需口罩300个、消毒液20瓶等防疫物资,确保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复产。

  一片真情为民系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又是乡镇党委书记,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他积极推行“代表+产业+贫困户”的代表促发展模式,营造基层人大代表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引导鼓励基层人大代表通过自主创业、技术引领、示范带动等方式,争当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好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引导和支持下,县人大代表刘正龙,在牌楼乡松林村成立养殖、种植合作社,流转荒山200余亩,土地400余亩,主要从事生猪养殖,中草药、水稻、烤烟种植等农业。创业以来,年出栏生猪 4000余头,带动本村及邻村贫困户108人就业,发放产业红利 7万元。种植中草药、烤烟、水稻等带动就业人员80余人,让村民常年不出家门实现再就业。种养殖产业发展每年可为村民创造40余万元的劳动收入,目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为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等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1个党组织,5名干部进行问责并限期整改。2019年调查并予以了结11起省、市、县交办信访件,共清退上缴违规资金5.2万元。办案10起,铁腕肃清干部队伍。带动全乡100名乡村干部包村包组、夜访夜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5件。

  当前,牌楼乡建档立卡户1234户4429人已实现脱贫1200户4352人,贫困发生率由12.66%降至0.17%,群众满意度提升到95%以上。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周红同志勇于担当,身先士卒,攻坚破难,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取得了阶段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来源:安仁县牌楼乡人民政府

作者:张丽华 刘翔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