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旱灾无情 代表有爱——临武县麦市镇人大代表身体力行抗旱减灾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黄静宇 蒋家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07 16:0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持续90余天的高温干旱天气,几无降雨,造成麦市镇全镇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面对严峻的旱情,麦市镇人大代表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减灾工作,力争把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井水即将枯竭的问题,竹山村镇人大代表蒋炉国、蒋学英等建言献策,支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积极进山“开源”。在村里有经验的老人指引下,翻山涉岭寻找到可饮用水源。水源找到了,但是距村3.5公里,需要投入18万元,才能将水引入村里。竹山村党员、企业家蒋柏圣、村委主任蒋文红、村委会计蒋石斌等人带头捐款、募集资金,代表蒋炉国、蒋学英也积极要求自家青年捐钱出力,其他群众纷纷参与,很快竹山村短时间内村民自发筹集资金达7万余元。

  在代表们的感召下,在外务工的青年蒋林、蒋志坚、蒋顺平等人从上海、广东、浙江等地主动返乡抗旱。工程于7月26日开工,参与人员80余人,租用挖掘机2台,铺设3200米水管,总费用10余万元,于29日正式通水。在竹山村接水工程大干特干之际,高峰村的支书、人大代表郭筛兰作为一名女性,巾帼不让须眉,顶着炎炎烈日和村民一道在黑山里扩宽出水口,维修输水管道,虽已汗流浃背,但听到管道里越来越大的水流声,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农丰村7口井全部干涸,历史少有。镇人大代表刘建华、蒋良青等人兵分两路,一路不辞辛苦寻找水源,一路找镇政府送水,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帮助。一番利索的配合,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截止目前,农丰村已新建4口水井,饮水难题得到有效缓解。麦市镇清塘村滩边泉水厂是瓦石、清塘、农丰、乐源等6个村委,27个自然村的饮用水水源,用水农户达到1030户、用水人口8500余人。由于无有效降雨补充,水厂地下水水位下降极快且不稳定,水源面临干涸,6个村委饮水告急。驻麦市县人大代表、麦市镇党委书记李邦峰等代表,主动出击,多方协调,终于在县水利局、香花镇的大力支持下,紧急在香花十八厅水库架设了一条供水管道,直通滩边泉水厂,麦市镇8千余群众的饮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1600米水管,经过天河、贺家2个村委,涉及沿途2200余村民,投资12万元,只用了3天时间,这是一个奇迹”,李邦锋感叹说:“这个奇迹的出现,得益于沿线各级代表的主动作为。

  施工期间,代表们主动到施工一线维护施工秩序,确保工程迅速推进。” “关键时候,代表们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为工程的推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曹建飞很是欣慰。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黄静宇 蒋家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