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卢达标:人大代表抗旱一线显担当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黄静宇 唐建斌 蒋仁义 编辑:redcloud 2020-08-07 16:09: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31日,天刚蒙蒙亮,临武县万水乡卢市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卢达标早已睡不着了,他一骨碌爬起来打开大门,望着晴朗万里的天空,紧皱的眉头更加无法舒展了……他顾不下家里那亩干旱的稻田,又往村新建的“三连吊井”电排站走去,这是卢达标代表坚守抗旱一线的第25天。卢市村是烟稻连作产业村。

  进入7月上旬,全村200余亩烤烟摘叶入烤,抢插晚稻,来势汹汹的旱情使卢市村稻田灌溉水源枯竭,严重影响烟田翻耕抢插。 “卢代表,我家87亩烤烟已摘完烟叶,无法翻耕插晚稻,怎么办呢?”村民邓庭武向卢达标求援。村里的“三连吊井”是卢家洞田野100多亩稻田灌溉的唯一地下水源,但水已低于了吊井渠道,当务之急只有抽水翻耕打田了。 “我是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大旱当头,人大代表为人民,抗抗救苗、抢插晚稻,是人大代表奋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的责任当担的所在”卢达标说。大旱当头,卢达标二话没说,把自家的抽水泵腾出来后,又发动村里的县、乡人大代表把家里空着的水泵投用于抗旱……在卢代表的带领下,又有3位人大代表和4户村民纷纷响应,把家里的水泵腾出来抗旱。8台水泵在“三连吊井”突突轰鸣,清清地下水流进烟稻连作稻田,田野耕田机加大马力翻耕平整稻田,邓庭武家的烟田,总算赶上了晚稻插秧季、穿上了“绿衣裳”。 8台小水泵怎能撑得起“大气候”?作为全村抗旱战斗员、指挥员的卢达标,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愈发寝食难安了……针对村里抗旱机具供不应求问题,卢达标来回奔波,7月20日又到县应急管理局请求增援,调回了一台15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抗旱抢插晚稻季,因为“大力士”抽水泵的到来,田野机欢人笑,全村丘丘烟田终于插满了晚稻、盖上了“绿地毯”。

  7月下旬,天气持续高温干旱,“三连吊井”地下水已抽到深部。卢市村人都知道,抽地下水是卢市村抗旱救灾的希望所在,“三连吊井”水源充足,旱情再严重也抽不干地下水。于是,卢达标决定加大投入,在“三连吊井”边建大功率电排抽水站。 说干就干!7月25日,卢市村的3名县乡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和支村两委干部一道,有的竖电杆架设高压电线、有的到县城购买电排设备、有的清基建电排房、有的地下水岩洞清淤扩容……兵分四路,“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四路人马紧锣密鼓,战斗在“三连吊井”新建电排抗旱一线。 7月29日下午,一台20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安装完成,拉上电闸,清清地下水从“三连吊井”汩汩抽出,干旱的稻田终于久旱逢甘露,干旱损失也随之降到了最低,巩固脱贫成果就有了支撑。 人大代表勇当担,誓与天宫齐比高。卢达标代表站在“三连吊井”边的电排房边,听着抽水机轰鸣声与哗哗水流声一唱一和,奏响的抗旱救灾“惠民曲”……卢代表抹抹额头上的汗珠,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黄静宇 唐建斌 蒋仁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