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正文

为全乡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的女代表

来源:安仁县牌楼乡 作者:刘秀兰 匡家兰 编辑:黄飞飞 2020-08-06 10:59: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有柔情更有担当!阳丽芳是村干部,也是人大代表,通过真情帮扶,助推脱贫攻坚,为家乡康平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汗水,贡献出巾帼力量。

阳丽芳,女,现年53岁。牌楼乡康平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妇联主席,也是郴州市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安仁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牌楼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牌楼乡妇联副主席。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多个基层组织的代表,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期望作为已任,急为民所急,想为民所想。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总是冲锋在前,以全村脱贫致富为目标,俯下身子摸实情,挖空心思“找药方”,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巾帼形象。

“常走亲戚”,当好贫困户的“知心人”。“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家里就多了很多亲戚”,这是阳丽芳同志对扶贫工作的深情感受,每次到贫困户家,她就像走亲戚一样和他们聊家常,唠生计,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时常在贫困户家中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完全忘记还有家务活要干。而村里大多数贫困户也始终挂记着这个“亲戚”,时常亲切地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再来,来了一定要留下吃个便饭,本来不是亲戚的她,通过扶贫工作的亲密联系,变成了比亲人还亲的“亲戚”。

助力发展,当好贫困户的“引导人”。阳丽芳同志是康平村的资深干部,对全村(特别是甘塘片)的基本情况比较熟,对于哪户有什么困难,适合发展什么产业作为脱贫增收这方面更是熟知于心。她时常向村“两委”建言:贫困户要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桥梁,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此,康平村“两委”经过认真的商讨并争取了380万元扶贫资金新建、硬化、拓宽了8条通村到组公路,还争取了28万元扶贫资金对曾冲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绿农壹号产业基地灌溉渠进行整修,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很大程度上来自阳丽芳同志的调研和建言。在贫困户产业发展方面,她也是深入调研,强力引导。如:对坡组吕六苟因儿子重残进入扶贫档案,因要照顾和监护这个残疾儿子,其夫妇都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很低。阳丽芳同志就主动上门,劝他承包了10多亩耕地,种上水稻和油菜,又叫他养了2头牛、还推荐其为康平村甘塘片生态护林员,经过多方引导使该户每年净增收入3万多元。这样的例子实有很多,举不胜举。

认真履职,当好本选区贫困户的“代言人”。作为县、乡人大代表,阳丽芳同志经常深入选区贫困户家中问疾苦、听呼声、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在听取贫困户反映用电电压低的问题时,她经过调查核实后及时向县乡人大建言,引起供电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已逐步安排整改;在听取贫困户和村民反映公交车运行不规范导致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上,她也做了大量调研,并向县人大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代表”建议。

阳丽芳同志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察民情、听民声,通过走亲戚的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围绕脱贫攻坚和贫困户关注的热点问题,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有关扶贫政策,及时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有关矛盾。 就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提出了比较中肯的议案、建议、意见,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受到村民们的好评与赞誉。她确实是脱贫攻坚事业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好村干部,是每个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

来源:安仁县牌楼乡

作者:刘秀兰 匡家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