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法规文件>正文

公开征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意见

来源:社会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0-08-05 17:14: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公开征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我省人大常委会八月份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执法检查。为广泛听民声、聚民意、集民智,增强执法检查针对性、实效性,现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我省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下一步工作和修法的意见建议。相关情况请寄送至湖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长沙市雨花区韶山中路190号,邮编:410007),或发送邮箱1779890337@qq.com。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0日。

湖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2020年8月3日

慈善法执法检查重点细化提纲

一、配套法规规章制订情况

2016年以来,制订慈善法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二、慈善组织设立和发展情况

1、现在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登记类别(基金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现有登记和确认的慈善组织数量,其中2016年至2019年每年登记、确认的数量;获得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数量。

2、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情况以及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三、慈善募捐和捐赠情况

1、获得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数量。

2、2016年以来每年募捐和捐赠数额。

3、2016年以来慈善信托设立情况。

四、慈善服务情况

1、志愿者登记情况。

2、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五、慈善信息公开情况

1、重点了解慈善组织和进行募捐、接受捐赠的单位,能否依法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和捐赠者监督,信息公开的内容最终实现效果如何。

2、了解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和发布制度情况及有关部门依法公开慈善信息情况。

六、慈善促进措施制定及落实情况

1、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哪些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落实税收优惠等促进措施的情况等。

2、对于扶贫济困慈善活动的特殊优惠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七、慈善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1、2016年以来民政部门针对慈善组织的行政执法(包括日常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情况。

2、其他部门依据职责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管的情况。

3、慈善组织及其负责人信用记录制度、慈善组织评估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情况。

八、修改慈善法的具体意见建议。

九、我省募捐条例、志愿服务条例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修改完善条例的意见建议。


来源:社会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