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全面反馈(附26个县市区问题清单)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 编辑:刘经纶 2020-08-06 07:45: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省委巡视组组长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2020年4月至6月,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对26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认真履行“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了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特别是把立行立改、边巡边查、信访交办、跟踪督办贯穿巡视全过程,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推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促进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反馈中,巡视组指出了被巡视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有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乱发滥补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三超两乱”整治不力,有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平台公司、工程建设等领域问题较多,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对上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力。巡视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整改机制,将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附:

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公布巡视反馈情况

根据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以下是被巡视的26个县市区巡视反馈的有关情况。

长沙市开福区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不够,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区域发展协调、落实城市“精明增长”理念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存在结构性学位紧张、拆迁安置遗留问题较多、医疗保障不充分等问题。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不够有力,污染防治存在差距,扫黑除恶、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领域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重点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等。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等。

浏阳市存在的问题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偏差,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有差距,债务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污染防治力度不够大,安全生产监督存在宽松软问题,政绩观存在一些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够彻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整改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

衡山县存在的问题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推进“四个新衡山”建设有差距;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商环境不优,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存在不足,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落实上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缺失,履行整改监督责任还不到位。

衡东县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反思向力力案不深刻;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接连发生;红色资源运用不够,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民生领域欠账较多,三大攻坚战有差距。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县委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多,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存在乱象,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比较大。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衡阳市蒸湘区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安置房建设等滞后;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两个责任”扛得不牢,区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严抓严管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警示教育作用未发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招投标领域存在乱象,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还不到位。

株洲市天元区(株洲高新区)存在的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有缺失;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领导体制机制不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重点工程项目、平台公司、街道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不实,滥发奖金、津补贴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差距。巡视整改不到位等。

攸县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肃清谭润洪流毒、净化政治生态有差距;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存在不足。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有短板,“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平台融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廉政风险,“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在干部选任、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存在差距。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湘潭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六稳”“六保”措施不够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坚决,污染防治问题较为突出,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成效有差距。

湘乡市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贯彻落实人民至上思想有差距,三大攻坚战仍有短板,扫黑除恶深挖根治不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不彰,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政策和“六稳”“六保”工作不精准不到位。政治责任未压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态势尚未形成,权力部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和不履职不担当问题比较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攻坚克难锐气不足,政治生态净化不够,基层党建仍显薄弱,选人用人反映较多。巡视整改力度不大,“后半篇文章”不优。

韶山市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绩观有偏差、稳中求进的能力不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不力,巩固脱贫攻坚仍需抓实,污染防治仍需加力,扫黑除恶深挖彻查不到位,执行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不严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到位。管党治党乏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充分,“严”的主基调坚持不够。基层党建抓而不实,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和程序执行不严。推进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力。

邵东市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不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距;三大攻坚战推进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础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制度和人事、编制政策执行不严格;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有的不作为。

邵阳县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要求有差距,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占地、违章建筑整治不力,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多,平台公司存在廉政风险,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问题不少,机构编制工作管理不严,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欠缺力度。

张家界市永定区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少数单位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压力大、项目推进难度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小圈子”问题未有效破解,“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项目建设、国企经营等领域廉政风险较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少数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不够到位,上轮巡视反馈的少数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存在的问题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大攻坚战还存在薄弱环节;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够牢固,部分民生工程推进缓慢;产业结构单一,推动经济发展疲软乏力,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措施不够得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存在廉洁风险。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有欠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桑植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思想政治路线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落实三大攻坚战有差距,扶贫资金监管不严、生态环境保护不力、扫黑除恶成效不明显。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干部任用不规范。卫生、涉农领域问题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对项目、资金的监管不到位,巡察工作做实不够、成果运用不充分。落实巡视整改不彻底。

资兴市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育新机、开新局能力不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产业转型升级慢,推进三大攻坚战有所松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解决房产办证、拆迁安置等遗留问题不及时。“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依然较大。新时代组织路线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短板。巡视整改不扎实,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

永兴县存在的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理论学习不深不实不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偏差,打赢三大攻坚战仍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党委主体责任“发条”拧得不紧,纪委监督责任未扛稳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项目建设领域存在监管漏洞和重大廉洁风险,庸俗政治文化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仍较薄弱,党内生活制度不经常,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巡视、主题教育、环保督查等整改不彻底。

安仁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工作不主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城区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建房问题比较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政治生态不够优,“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政商之间“亲”而不“清”,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大,“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力。基层党建软弱涣散,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严重不足。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动真碰硬不够。

双牌县存在的问题是: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够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缺实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部署存在不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乏力。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不规范,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严格,机关和基层党建不严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减负成效不明显,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高,巡察工作存在差距。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不较真。

道县存在的问题是: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存在温差落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缺实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政治生态一度遭到破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不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不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薄弱环节,扫黑除恶打“伞”乏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仍较虚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乏力。

宁远县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理论学习表面化、形式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不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部署不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机关和基层组织建设仍较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较突出,巡察工作有差距。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力度不够。

会同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到位,推进三大攻坚战还需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的建设比较薄弱。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不到位。

靖州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巡察工作亟待加强,部分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建较为薄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

通道县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效性不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三大攻坚战还需发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巡察工作亟待加强,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

花垣县存在的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净化不够彻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巡察工作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班子和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彻底,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

保靖县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大攻坚战推进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重要领域、重点部门腐败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建抓得不实不细。党委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责任有差距。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刘经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