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贫困村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很关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8-05 09:0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医药费报销了多少”……贫困村里的这些“小事”,习近平一直都很关心。

  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在山西大同考察。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是此行的第一个考察点。

  一下车,习近平就直奔田间地头,与正在劳作的村民交谈起来:土地是不是流转了?一亩地能给多少钱?加上做工,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

  大家告诉总书记,土地流转后每亩地一年收入500元,在这里做工一天还能赚150元。(黄花)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

  “黄花菜大产业啊!这个产业还真是有发展前途。”习近平十分高兴,指出“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今年,我国将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脱贫任务,对于这个目标,习近平此前就曾表示“我是有信心的”。在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他看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

  2019年4月15日,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来到贫困户谭登周家。

  在谭登周家,习近平掀起床铺摸了摸被褥的厚实程度,察看粮食的储存情况,从屋外看到屋内,还同贫困户坐在一起,唠起家常。

  谭登周老两口2018年因病因伤返贫,在帮扶政策下逐步摆脱贫困,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习近平同他们一起算起了收入账和医疗账: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子女一年给的赡养费有多少?习近平问得十分仔细。

  看到谭登周家不愁吃、不愁穿,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也很好,习近平高兴地说,政策如果对我们的百姓好,就是真正的好,我们就坚持这个政策。

  是水冲厕还是旱厕?

  “是水冲厕还是旱厕?是集中化粪池还是一户一个化粪池?”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询问中南渠村厕改情况。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习近平曾专门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国内考察调研时,经常会走进农户家里,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在江苏永茂圩村民洪家勇家,江西神山村贫困户张成德家,内蒙古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习近平都问到了厕所这件小事,还实地察看厕改情况。

  据报道,我国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让习近平高度重视的这件“小事”,其实是一件关乎到群众健康、环境治理的大事。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7个。”

  这是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询问湘西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的情况。

  2013年11月,习近平曾去当地考察,那时的十八洞村还穷得叮当响。

  那次考察中,习近平实地走访多个低保户、特困户家庭,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在座谈时,村民们告诉总书记,除了贫困,村里光棍汉多,娶不上媳妇。习近平勉励大家,要加油干,等穷根斩断了,日子好过了,媳妇自然会娶进来。一席话,听得大伙儿都笑了。

  三年过去了,习近平仍然没有忘记这个普通村寨大龄男青年的“脱单”问题,这份关心背后,是他对贫困村百姓生活深深的牵挂。

  就是在那次考察中,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六年时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30名大龄青年如愿脱单。

  农家乐搞得怎么样?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来到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这个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的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为“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

  习近平走进村民王治强经营的农家乐,房前屋后看得十分仔细,“家里种什么?”“土地经营情况怎么样?”“农家乐搞得怎么样?”,一一询问。

  习近平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起家常,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介绍自家生活情况,赞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习近平对大家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他还鼓励大家,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五年过去了,现在的花茂村已是今非昔比,2019年,该村仅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就达6亿元,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7000余元提高到1.7万余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