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规草案审议>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省级预算调整方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黄飞飞 2020-07-29 09:52: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今年,中央创新资金管理机制,以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为重点,建立资金直达机制,推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共下达我省各类直达资金641.8亿元。除按中央规定暂时预留抗疫特别国债的20%计45亿元,用于解决市县后续可能出现的新困难,其余596.8亿元省级一分不留,全部按中央要求下达市县。

财政部全年共下达我省2020年新增债券1749亿元,包括一般债券415亿元、专项债券1334亿元。今年债券安排,更加聚焦支持“两新一重”,突出加大对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治理、医疗卫生、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以及长株潭一体化、湘江新区、“两山”、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支持力度;倾斜市县导向更鲜明,1749亿元债券中,省级留用197亿元,仅占10%左右,转贷市县1552亿元,增长66%;债券发行使用更及时,截至目前,已发行新增债券1168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1倍;防范债务风险更有力,坚决守住法定债务不出风险底线。

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前述直达资金安排和新增债券情况,纳入此次预算调整方案。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相比,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调增505.5亿元,达到4742亿元,收支保持平衡。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均调增1084亿元,达到1649.8亿元。

审议中,委员们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符合预算法的规定,新增债务规模控制在经国家批准的限额之内,债券资金和直达资金的安排符合国务院规定的使用方向和我省实际。规模空前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缓解了当前财政运行紧张局面,为统筹做好下半年“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也对资金安全和绩效提出了更高要求。委员们建议,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以及中央和省有明确考核要求、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倾斜支持在建和补短板项目,集中财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每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用到刀刃上,用出绩效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