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7-27 09:3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原标题: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端牢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总书记的讲话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持稳字当头,抓好粮食生产,夯实农业基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保护好这里的黑土地,对于我国的粮食安全以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两天,黑龙江绥化立军现代农机合作社正在对玉米进行植保作业。通过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这里每公顷土地的化肥使用量降低了200公斤。看着长势良好的玉米,合作社负责人对秋粮丰收很有信心。

  当地还通过休耕轮作,让黑土地休养生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各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力争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眼下,新疆夏粮收获已近八成,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奇台县是新疆最大的面粉生产加工基地,几天前,当地推广种植的高产小麦新品种和优质小麦新品种刚刚经过专家组的实收测产,分别刷新了新疆小麦单产纪录。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信心。

  河南的玉米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几天,玉米育种专家汤继华正帮着农民查看新品种的生长情况,目前这个品种已经推广种植100多万亩。

  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甘肃加紧建设500万亩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节水、节肥,每亩还能提高一成的产量。在浙江德清,80%的种粮大户加入了合作社,全县九成以上的粮食种植面积都由合作社提供服务。

  一手抓防汛,一手抓粮食生产。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益阳南县,最近趁着天气晴好,组织农机抢收早稻、插秧晚稻。江西进贤县的信西联圩有5万多亩良田,受前期降雨侵袭,堤内许多地方出现内涝。这些天,当地全力排涝,并调集了旋耕机等,抢抓农时种植晚稻,力争做到“早稻损失晚稻补”。

来源:央视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