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做勇“网”直前的清醒人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8-04 09:41: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瞧一瞧、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勇“网”直前成了党员干部的日常必修课,对于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意见建议,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传播网络谣言,网上违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就规范我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了“十条戒律”(以下简称《戒律》),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上网有10件事不准做。这既列出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在网络行为上的负面清单,也是对党员干部涵养政治定力、严守党的纪律、加强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划定了网络行为的“红线”,为党员干部做勇“网”直前的清醒人提供了基本遵循。 要做涵养政治定力的明白人。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做保持政治定力的明白人,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戒律》中提到了不准散布传播违背当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定的信息;不准制造、传播谣言特别是政治、人事谣言,杜撰、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究其实质,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能否真正做到这两个“不准”,实际上就是对否有过硬政治定力的考验。党员干部要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做涵养政治定力的明白人。 要做严守党的纪律的规矩人。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严守纪律、恪守规矩,在遵章守纪上做到循规蹈矩,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才能依章而行不闯“红灯”。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干部要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自觉严格要求。《戒律》中提到的不准泄露、扩散应当保密的内容或者尚未公开的事项;不准利用网络平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帮结派;不准利用网络红包、转账支付等功能进行权钱交易;不准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利活动;不准擅自以职务身份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论坛社区等境内外网络平台注册账号;不准利用网络平台从事其他与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活动,实际上就是对党员干部在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恪守从政做人的底线,坚决守住规矩底线,永远不碰触纪律红线,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 要做加强道德修养的带头人。人无德不立,无德不成才。道德水平的高低,道德修养的好坏,是衡量党员干部人格优劣和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要做加强道德修养的带头人,就是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戒律》中提到的不准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信息;不准利用网络平台捏造事实、编织谎言,对他人进行诽谤、诬告和人身攻击,实际上是对人文素养、道德品行的强调,体现了对道德修养、道德教化的极端重视。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陶冶道德情操,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以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群众,达到赢得人心、凝聚人心的效果。

  《戒律》中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上网有10件事不准做,划定了不可触犯的红线,必须坚守的底线,客观上可以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提升党性修养,做勇“网”直前而不迷失方向的清醒人。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