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等5件法规草案将“一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苏莉 摄影:刘青霞 编辑:redcloud 2020-07-24 15:09: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第二次记者会现场。

  7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第二次记者会举行,公布了将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提请第一次审议的5件法规草案。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发言人曾东楼介绍,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关于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等5件法规草案,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经调研,提出了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立法建议,并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

  曾东楼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由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起草并提案,条例草案充分吸纳了民法典的立法要义,对家庭教育定义、家庭教育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特别促进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力促进家庭教育在培养教育未成年人中发挥重要作用。

  保护河道生态环境任重道远。曾东楼说,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从管理体制和职责、采砂规划、采砂许可、采砂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旨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供水、通航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将在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旨在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维护警务辅助人员合法权益;关于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将在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努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苏莉 摄影:刘青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