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37: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结合政商交往的具体内涵,笔者认为,可从严明政商交往边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搭建政商交流平台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让企业发展有信心、有依靠、有活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需要严明政商交往边界。法律乃治国之重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发展市场经济,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政府和企业恪守契约精神、强化规则意识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与企业间“亲”的范围,“清”的界限,旨在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把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结合起来,让干部与企业家交往时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戒,让政商关系不越界、不疏远。各级领导干部同企业、企业家打交道,要严格落实《意见》精神,既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又要光明磊落地同企业交往、大胆履职、主动担当作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需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亲清政商关系中的“亲”实质上是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客观要求。政府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关心、关注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一方面,要积极转变政府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管好有形的手,激活无形的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为企业发展积极搭建人才、技术、信息、金融等各种服务平台,既让各类生产要素畅通有序流动、有效聚集,又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以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让企业家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需要搭好政商沟通平台。

  俗语说,一切成就从心开始。良好的沟通可以消除误会、破除壁垒,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政府作为政企沟通的主导方,必须主动搭建好政企沟通之桥和绿色通道。要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采取定期召开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党组织会议等方式,让政府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企业全面反馈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解决的相关问题,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建立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定期联系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调研机制,畅通企业利益诉求表达、反映渠道,达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的目的,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常言道:官有官德,商有商道;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唯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商双方方能行稳致远。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谱写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