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黄飞飞 2020-07-21 08:33: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今天(7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湘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前段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劲。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前段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向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阶段,长江上游地区仍面临强降雨,我省城陵矶、洞庭湖“上压下堵”局面仍将持续,湘西北正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考验,湘南部分地区旱情开始冒头,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继续把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抓紧抓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洞庭湖区要继续打好堤防保卫战,湘西北及湘北部分地区要应对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等,湘南地区要重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突出洞庭湖区巡查防守,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大巡查频次,及时排查化解隐患。突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充分运用卫星遥感、雷达观测等科技手段,做好精细精准超前预测预警,及时组织转移避险。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靠前驻防、快速出击、高效救援,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会议强调,要科学调度、坚守底线。充分发挥柘溪、凤滩、五强溪、江垭、皂市等骨干防洪工程作用,有序拦洪削峰错峰。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对沿江沿湖排涝泵站实施统一调度,必要时依规限制农田涝区泵站向江湖直排,尽量减轻洞庭湖防洪压力。要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做好主动分洪准备,对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必要时该启用就启用,人员该转移就转移,以我们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要两手并重,善于统筹。统筹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防指、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与国家防总、国家部委、兄弟省市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综合研判和防泄洪联合调度。要统筹防汛和抗旱,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把握好蓄洪与泄洪的度,防止旱涝急转。要统筹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转移群众,做好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农业救灾补损补种、清淤消杀卫生防疫等工作,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受灾困难群众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担当守护好一方安澜的重大责任。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和各方面专业优势,形成市州间、区县间、部门间、军地间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统筹协调的防汛救灾格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防汛救灾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自防自救、做好恢复重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考虑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