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用爱和责任书写人生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杨昌武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12: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邓敏当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扎根偏远山区,在郝坪教育这块热土上,凭着对教学的热情和执着,默默坚守三尺讲台20多年,始终用爱和责任诉说着农村教师的伟大,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谱写了一首朴实无华的赞歌,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爱岗敬业,她是山区教育一面醒目的旗帜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她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她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学习,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上的课充满了激情、诙谐、幽默、生动活泼。她创新教学方法,在学校率先用多媒体授课,用图片、视频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每天陪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抄写、朗诵,注重学法指导,从而引起孩子们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在课堂上,她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大胆创新,力求使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她一连承担着超过3个班级的语文课程,需要批改的课业堆积如山,她从不敷衍了事,她总希望能在每一篇作业中去发现同学的进步,发现问题,为了及时改完学生的作业,一次一次熬到半夜。作为语文组组长,她积极承担公开课,示范课,教案撰写竞赛等,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她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2008年,被评为郝坪乡“课改之星”,2018年,被评为“桃源县优秀乡村教师”。

  二、她爱生如子,她以言行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郝坪多丘陵多山,是个典型的偏远山区贫困乡镇,偏远的山区孩子更苦,大都得步行上学,路途遥远,更有甚者,有的离校整整二十多里,辍学率较高。每逢将要开学之际,都能看到她到处奔走的身影,与科任教师一起打着手电筒走到山窝窝里去做家长们思想工作。她坚信着只有更多孩子投入学习,认真读书,才能改变如今的命运。邓老师对孩子们的关怀与照顾,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其所任教的班上有过一名学生母亲患有慢性疾病,父亲又一直瘫痪在床,很自卑,学习成绩差,孩子辍学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邓老师多次上门到该学生的家中看望他们,带头捐款500元,还号召全校师生参与捐款,亲自辅导学生,终于让孩子放下了心理包袱,专心于学习中,最后在小学毕业考试中该生还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有个让她印象很深的男生,经常欺负同学打骂他们,甚至还敲诈同学,老师家长们都无可奈何。邓老师一直很关注这个学生,终于在某个途径中得知他已经在外欠债近200元,了解情况之后,把他叫进了办公室,没有责罚打骂,她做了一个很冒险的决定,决定帮他保密,秘密帮他还债,并且再三警告债主不要引诱孩子再次犯错。他之后一直遵守纪律,成绩也有所好转,直到公开还款的那一天,邓老师才明白这个男生早就知道了老师默默为他做的一切。一次生日,邓老师收到这位学生的祝福卡片,上面写着:“我尊敬的邓老师,谢谢您,我不欺负同学了,一定好好读书。” 在邓敏的身上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很多。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邓敏更像“泥土”,以自己的爱和包容精心哺育着这一片土地上的花花草草。

  三、真诚履职,她积极为山区教育建言献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当好代表,她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参与撰写了《关于建设热市温泉小镇的建议》,引起了县人大的高度重视,2019年被县人大列为重点建议。 在2019年县人大会议代表讨论会上,她发言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教师性别结构的建议》得到了在场的分管教育领导的重视,并在今年招聘老师计划中适当增加了招聘男老师的计划。“我是一名在农村从教20多年的老师,我不想让我们山区的男孩子从小就没有阳刚之气,我希望我们山区的男孩子长大后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今年,她正在调研桃源教育发展现状,计划撰写《贫困山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 邓敏代表作为一名偏远地区教师,她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为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督促她依然不断进步,在教育的道路上愈发坚定,她要把毕生的时间、精力、智慧全部奉献给边远山区教育事业,奉献给那些爱她的孩子们!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杨昌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