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江人大:落实“一算四帮”,脱贫攻坚在路上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 作者:李志辉 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07-17 09:50: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切实算好贫困户收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清零行动,认真做好了结对帮扶各项工作,高度关注贫困户和边缘户的收入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制定了“一户一策”措施,确保所有贫困户稳收增收,不出现贫困户收入不达标或收入急剧下滑的情况。为了压实责任、夯实扶贫基础,于6月29日组织机关全体结对帮扶干部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入户走访活动,严格落实“一算四帮"工作。

  一、算收入,贫困人员人均收入只增不减 在年初走访时,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并测算其年收入。近日,根据驻村办要求,对所有贫困户的年收入再次进行准确测算。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坚持真算实算、应算尽算的原则,算准已经得到的收入。对于收入有困难的贫困户,按照因户施策、稳收增收的要求,想方设法确保后面3个月有可靠的预期收入,达到我省脱贫标准,比往年只增不减。

  二、帮就业,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促使务工 对今年未外出务工或外出务工返乡回流的贫困人员,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一一上门走访,了解其就业困难情况,并积极给他们提供本地企业、扶贫车间、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公益岗位等就业信息和渠道,每月精准推送3条以上岗位信息,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务工创收。6月份的走访,结对帮扶干部都和结对贫困户家中的务工人员进行了联系,摸准他们的电话号码、摸实他们的务工地点,切实防止虚假务工。

  三、帮销售,大力开展农副产品消费扶贫 年初为贫困户购买玉米、四季豆、豆豇等种子,现在正值丰收时节,结对帮扶干部们纷纷到贫困户家里购买蔬菜和土鸡、鸡蛋等农产品;特别是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结对帮扶干部们为他们联系销售渠道,使帮扶对象生产的农产品优价销售出去。

  四、帮救助,积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 结对帮扶干部认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弘扬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每月对重点帮扶对象走访两次以上,了解他们生活所需,思想所盼,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医疗救助和低保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五、帮兜底,持续发挥底线保障改善民生 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以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认真熟悉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保障好贫困人员基本生活,努力让贫困人员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结对帮扶干部用心用力的帮扶,官溪村贫困人员的人均纯收入都超过了4000元,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都享受了低保政策,切实改善了贫困人员的生活。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对帮扶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用心用情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做精做细各项扶贫工作,确保官溪村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

作者:李志辉 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