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来源:财经委 作者:刘燕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17:23: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4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赴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督办2020年度省人大财经委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调研现场。

  7月14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一行赴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督办2020年度省人大财经委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议”(第1486号、第1816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邓军民、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周明觉、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显科、省人大代表杨文莲参加督办调研。

  调研组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调研了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业务办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观看了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录、湖南省政务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展示,听取了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和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加速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据了解,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信息资源共享取得进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政府数字化应用不断丰富。但也还存在管理机制不顺畅、信息化应用不充分等问题。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一是要继续加大政务服务创新力度。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我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划,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二是要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置于更加重要位置。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进程,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是认真解决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典型宣传,加强示范窗口建设,加强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实。同时要重视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法制化水平。

来源:财经委

作者:刘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