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着力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来源:湘乡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吴学泓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09:52: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29日上午,湘乡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湘乡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报告》。

  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农贸市场、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充分肯定了湘乡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所作的工作,指出了全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工作提出了极有针对性的建议。这次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常委会主任李文亮亲自参加执法检查,多次听取相关情况汇报,配备了力量精干的执法检查队伍。从四月份启动以来,整个执法检查历时两个多月,时间长、覆盖面广、准备充分、掌握情况全面,充分体现了执法检查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期间,执法检查组多次与湘乡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商讨执法检查工作;组织食品安全法的专题学习;在网上及时公布执法检查公告;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进行认真检查;集中听取了市市场监督局等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深入到农贸市场、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超市、母婴用品店、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范围基本涵盖了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以及近年来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食品领域,并对检查中发现和收集的市直各机关食堂、重点领域(冷冻库、婴幼儿奶粉)监管、食品安全法宣传等3个具体问题进行了交办。 湘乡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执法检查,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要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组织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会上,李文亮指出,湘乡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执法检查摆在人大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从执法检查情况看,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推进,富有成效,我市食品安全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李文亮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法实施工作,做到“四个结合”:要将日常检查管理和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要将积极整改落实和严格问责结合起来,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让执法检查落到实处;要将宣传教育和严管重罚结合起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要将发挥食安委牵头抓总的作用和职能部门的各司其职结合起来,进一步抓好群防群治工作,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构建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报告,并要求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工作,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认真落实常委会会议纪要和审议意见,在今年10月份的人大常委会议上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跟踪督办。

来源:湘乡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吴学泓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