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建党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邀请十位党员代表面对面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红网 编辑:redcloud 2020-07-01 15:56: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邀请10位来自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走进省委,面对面座谈,和大家一起重温思考入党为什么、干什么。

  这是一堂有关初心、党心与民心的修心之课。

  他们在抗疫一线修心,修出了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追随之心、奋斗之心、赤子之心,已站成新时代最靓丽的风景线。

 

  明天是七一建党节,今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邀请10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党员代表来到省委常委会议室,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总结交流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大家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10位党员代表分别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办公室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医疗队队长 钱招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护师,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护理组长 邓露

  △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援黄冈医疗队医疗专家组组长 李建民

  △省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 徐芙蓉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新冠肺炎医疗负责人 周志国

  △岳阳市公安局君山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 王大林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 康姣

  △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三板桥社区党总支书记 孙涛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联播记者 白云龙

  △省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省派驻中联重科防疫联络组组长 刘跃新

  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99周年的光辉历程,观潮君认为,在这个特殊日子,省委书记和大家一起重温思考入党为什么、干什么,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共产党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融入血脉,越是艰险越向前。

  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要“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现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党员争先报名,带头请战,踊跃投身抗疫一线,用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辛劳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

 

  ▲京港澳高速公路羊楼司服务区联合防疫检查站,高速交警、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对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观潮君注意到,受邀的十名党员代表中有一半是医务工作者,其他5名分别是民警、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和机关干部,他们是广大党员群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生动缩影。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事无巨细的护理到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和非洲国家,从守好湘鄂边界卡口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排查,从驻企帮扶到深入疫情最严重地区采访报道,哪里有困难,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共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百姓织起密密麻麻、不让病毒有机可乘的防疫网。

  座谈会现场,党员代表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投身抗疫一线的经历和所思所想,令人感动。

  比如,钱招昕在武汉协和西院工作了55天,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晚上,他所在的前线临时党总支就开会决定,在接下来的前线抗疫工作安排中,一切高风险、高强度的活,各医疗组的党员同志要排在非党员的前面,尤其是总支和支部委员必须带头先上。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头一批进病区的是党员,头一次开展紧急床旁血液透析的也是党员,头一个做气管插管的还是党员;压力巨大的临时 ICU 治疗和护理组由党员担纲,繁重劳累的后勤保障组也是党员带头。

  ▲钱招昕(中)和战友们在武汉协和西院。

  比如,徐芙蓉在黄冈战“疫”42天后,又再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执行国家援非抗疫任务,与“战友”们向外展示着湖湘儿女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风貌,得到了黄冈人民和非洲受援两国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徐芙蓉。

  2月中旬,君山人民医院被指定负责收治确诊患者,王大林和同事负责这里的安保工作,每天配合医护人员对确诊患者进行转运、治疗、隔离。他和几名老党员抢在前头把跟确诊患者“亲密接触”的通道“承包”下来。他说,不少年纪比自己女儿还小的队员没抢得赢,忿忿不平了好几天,总想着伺机夺过去,“哪里任务重、风险大,哪里就有党员抢着干,谁都没后退半步。”

  ▲王大林坚守岗位。

  所在社区发现1例从武汉输入的疑似病人后,为缓解群众恐慌,孙涛迅速组织自家有摩托车的18名党员,将摩托车改造成装有音响、喇叭的宣传车,组建疫情防控宣传巡逻“轻骑队”,每天早晚走村串户各一趟,每趟30至60公里,以车为盾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社区出现1例确诊病例后,他又主动包保,每天帮患者购物送菜。

  ▲“85后”书记孙涛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白云龙三进三出黄冈,累计采访43天,发回50多条报道。在黄冈,他的第一条报道是一场火线入党仪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白云龙从一双双眼睛中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一个多月后,在采访一线,他也面对党旗,举起右拳,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疫情阻击战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我深深感受到党的伟大!”白云龙说。

  ……

  ▲白云龙(左二)和同事在黄冈采访医护工作者。

  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用铁肩膀扛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用硬脊梁撑起了一个个战斗堡垒,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因为他们,湖南成为了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已连续4个月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如果从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角度来总结抗疫经验,那就是:

  第一,始终保证一切行动听指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三统一”要求,步调一致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各自为政和打乱仗,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始终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起来,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突击队等建立临时党支部7000多个,构筑起了上下贯通、条块联动的严密防线,不仅做到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而且推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第三,始终突出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省市县三级共选派5.4万名干部下沉企业、社区担任防疫联络员,组织2万多支驻村工作队、5.6万多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抗疫队、防疫员,实现了干部沉下去、工作实起来。

  第四,始终重视强基层、打基础。这次疫情防控使网格作用得到凸显。全省18万个基层党组织、17万名村(社区)干部动员起来,紧紧依靠群众推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査,严防死守、不留盲区,以打人民战争的方式斩断了疫情传播链。

  第五,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对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大胆使用,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履职不力的果断进行组织处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抗疫过程中,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舍我其谁的战斗精神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赞誉,党群关系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检验和进一步加强,党群干群鱼水之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邓露在武汉与患者在一起。

  ▲李建民(左一)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

  为照护好一位脑外伤术后、气管切开的患者,邓露和同事们自创生动简洁的基本需求漫画与她沟通,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李建民说,座谈前几天,他刚收到一面患者从黄冈寄过来的特殊锦旗,“救命之恩,永世难忘”八个字真情滚烫。

  ▲周志国医生(左一)与同事们在隔离病房里为患者鼓劲加油。

  有着20多年党龄的周志国,参与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的救治,这次又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坚守了90个日日夜夜。他说,疫情期间,医院得到了众多爱心单位及人士捐赠的防护物资、医疗设备和药品,即使在全国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候,大家也能心无旁骛的救治病人。

 

  ▲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居民为社区书记康娇(右一)、社区专干李雅(左一)赠送锦旗。

  康姣说,通过携手战疫,社区与群众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以前大家把社区看作一个办事机构,很少走动,现在大家把社区当成了第二个家,有事没事都过来坐坐,有什么活动,只要在社区群内喊一声,大家都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省发改委价格收费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省派驻中联重科防疫联络组组长刘跃新(中)检查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为坚守“决不能发生聚集性感染”底线,驻企联络员主要承担四项职责:量体温、送中药、搞检测、 建队伍。执行起来,每一样都不轻松。“我们送了2400份预防汤剂到企业,受到热烈欢迎,一位员工说,党和政府连预防药都为我们准备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本职工作呢?”刘跃新说。

  文 /有鱼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红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