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力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7-08 16:4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张兰平、代鹏飞等县人大代表建议,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破除不实之风。要力戒形式、走过场,把扶贫工作停留在填填表、拍拍照、露露面,搞走秀式扶贫,不深入了解群众困难问题,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打造“经典扶贫措施”,脱离实际、缺乏科学,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帮扶不同群众运用相同措施;不能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只为对上“材料脱贫”,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用大量精力放在材料上出政绩,把扶贫政策、措施体现在书本上;杜绝对身边不良风气态度漠然,要严防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态度,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帮助引导身边的人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扶必须切实。

  众所周知,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帮扶必须精准。切实防止虚假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帮扶要精准,就需要扶贫干部深入每一家贫困户,和他们敞开心扉,交心谈心,以此了解帮扶贫困户群众的实际情况,然后再根据贫困户的现状,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地制订帮扶措施,确定发展项目。如果因为扶贫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让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有了“一堵墙”,帮扶工作要想又快又好地推进,是非常困难的。这对当地的贫困户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也是有影响的。因此,在脱贫攻坚中,要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注重扶智增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要扶智增能、稳定增收下功夫,又要补齐短板。要强化对脱贫帮扶的情感认同,结对帮扶贫困户,除了参与扶贫“统一活动日”以外,加强对贫困户的日常关注,还要及时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丰富帮扶形式,组织能人大户、农技专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种养殖、加工等多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另外,还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根据本地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来带动致富。精准脱贫致富。如何坚持脱贫攻坚与防止返贫并举,一方要坚持扶志、扶技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形成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打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组合拳”,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巩固脱贫成果。贫困县、贫困村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对克服和根治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