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致力搭建“四大平台”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7-08 16:50: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龙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责任担当”的主线,致力搭建“四大平台”,有效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该县坚持每年人代会一次集中辅导、人大常委会四次专题讲座、代表活动组六次集中学习和代表每天登陆“人大网”自学的学习机制。同时,每年选送一批代表参加国家、省、州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另外,还抓实人大系统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周五学习活动,发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优势,建立教育基础,定期开展现场教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制度理论作为业务专修课。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今年以来,为230余名县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落实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

  搭建调研服务“展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始终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题,2019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产业转移、健康产业扶贫和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组织代表现场调研6次,召开座谈会,汇聚各方智慧,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形成《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造血式”帮扶》等10余篇调研报告,民宿产业调研参与代表就达近一百人次。围绕重点建设、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7次。人大代表现场“把脉”、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提出建议。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县城停车难问题,组织县住建、交警等部门的代表赴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并在县城区实地调研,为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提供了人大方案。搭建活动“舞台”,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抓实“三个一”扶贫行动:1143名县乡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2036户,资助贫困大学生108名,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1400多名。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洗车河镇克洞村支部书记彭清东,自费为村里安装路灯30多盏,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同时,积极与县能源办衔接,先后为村里免费修建了节柴灶70多口,切实减少村民的用柴量,节约了资源。开展“五个一”竞赛项目:该县把“做一件好事、提一条建议、撰写一份议案、反映一则社情民意、调解一起矛盾纠纷”作为代表履职的基本要求,且纳入代表年度述职考评,每年人代公开表彰一批优秀人大代表、代表建议和社情民意,使广大代表履职更具有成就感、荣誉感。坚持“一月一主题”活动:每月由县人大常委会一个专委会牵头,组织一两个乡镇(街道)代表活动小组、县直代表活动小组,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让代表们知情明政,助推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落实。搭建实践“擂台”,彰显代表履职成效。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县人大根据不同时间段找准工作主题,组织乡镇(街道)代表活动小组、县直代表活动小组全员参与人大调研、视察和工作评议等履职实践活动,推动人大履职方向更加精准,履职重点更加突出,履职成果更具质效。县教体代表活动小组参与两项督导评估、学校教师招聘考试等活动,加速助推了县城大班额化解、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和城乡教育信息化工作。

  县卫健代表活动小组积极开展了送医义诊活动,开展防疫知识讲座。华塘、茨岩塘、洗洛等代表活动小组开展了服务群众、捐赠书籍和送温暖等活动,为构建幸福和谐家园添砖加瓦。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