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邵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

来源:邵阳市人大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7-07 16:24: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6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伯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尧臣来到邵阳,就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决定”)开展执法检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昌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禹志加等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中,胡伯俊、王昌义一行首先到市区北门口大市场、南门口市场和戴家坪农贸市场,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是否存在野生保护动物违法交易情况。随后,深入隆回县部分乡镇特种养殖基地,与养殖户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询问目前人工繁育野生动物退出转产现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建议。当天,执法组还到邵阳县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类栖息地,检查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制度落实等有关情况。 邵阳是湖南省四大林区市之一,良好的生态、茂密的森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繁衍场所,境内有野生脊椎动物59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珍稀动物56种;有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场所315家。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决定”,严格对标对表法律规定和上级要求,全面落实野生动物“一封控四严禁”规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坚决斩断野生动物非法猎捕到运输交易再到加工食用的“利益链条”,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监管。着力推进退出补偿及处置工作,对受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影响的贫困户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确保转产转业不减收、能脱贫、不返贫。 执法检查组希望我市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法定责任,明确部门职责,推动野生动物保护走深走实。要严格执法监管,重拳打击非法行为。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投入,为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创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努力推动政府、组织、公众共同行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邵阳市人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