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督办“加强外卖食品监管” 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刘燕 编辑:redcloud 2020-06-23 19:2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会议现场。

  6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率队赴省市场监管局,督办2020年度省人大财经委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财经委委员周明觉,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童小娇参加督办调研。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已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这种趋势伴随着疫情的发展还有加速的趋势。据有关资料显示,我省现有餐饮服务经营者18.9万户,小餐饮经营者11.4万户,2019年全省餐饮业消费零售额1850亿元,外卖额约占15%左右。外卖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便利和高效的同时,也隐藏着食品安全隐患,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外卖平台的配送站点和网络餐饮门店,视察了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大厅,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场监管局工作情况和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美团”、“饿了么”驻湖南分支机构就网络食品安全运营的情况作了介绍。

  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高度重视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先后采取“明厨亮灶”、“幽灵企业”、“神秘买家”“食安标签”等措施加强外卖监管,成效显著。张亦贤对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一年多来的工作,特别是该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太重要、太难管、也太需要管好。他强调,省市场监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一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举得更高、树得更牢,作为离市场最近、离消费者最近、离企业最近的职能部门,一定要做市场的捍卫者、消费者的捍卫者和企业的捍卫者;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落得更实,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件件无小事、件件都马虎不得,必须以“四个最严”确保件件安全;三是要把通过办理单个建议找出普遍规律的作用用得更好,发挥建议办理的溢出效应,促进全面工作的规范、提升和提质,做到办理一件建议促进一方面工作;四是要把严之又严的监管措施闭环应用于外卖的管理之中,不仅要管好“线上”,也要管好“线下”,不仅要管好“平台”,也要管好商家,不仅管好正规的店,也要管理好路边小店;五是要把“管”和“导”的工作、专业管理和发动群众维权工作结合得更紧,紧盯平台、紧盯网红、紧盯后厨、紧盯百姓诉求,实现机防、技防和人防的统一,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提出建议的代表李丽对省市场监管局建议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满意。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介绍了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陵主持督办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陪同视察。

来源:财经委

作者:刘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