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建华来永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 2020-07-07 15:15: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22日,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建华一行,到永兴县开展《郴州市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 市人大调研组先后到马田镇水源村和高仓村调研,现场察看村民建房情况,深入走访已建户、待建户和联建户的村民,听取村民对农村规范建房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在县人大常委会五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卢巧云主持。卢巧云强调,这次立法调研,重点以完善和优化《条例》结构内容为主线,以落实耕地保护、规划先行、用地选址、一户一宅、空心村整治、报建审批和建新拆旧制度为目标,强化《条例》地方特色,广泛听取基层各方面意见。永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国斌详细介绍了该县开展农村规范建房取得的成绩、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及建议;与会人员就农村规范建房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言。 欧阳建华高度肯定了永兴县在开展农村规范建房中所做到工作。他说,永兴县对规范村民建房高度重视,成效也很显著。水源村老百姓集中联建,非常不错,节约了宅基地,提升了生活档次;高仓村连片拆旧建新,村庄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到位,村民幸福指数高。 欧阳建华说,建房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一件大事,为解决住的问题,把一辈子的积蓄都放到建房上。要改善农村面貌,规范村民建房是关键,规划必须先行,规划不到位就是一句空话。 欧阳建华强调,规范村民建房在具体的工作中有六难:一是统一规划难;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难;三是有价值的老房子保护难;四是旧房拆除难,落实“一户一宅”难;五是宅基地分配难;六是手续办理难。 欧阳建华要求,农村建房的手续要简化,方便老百姓办事,同时管理要到位。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副主任吴郴林、二级调研员郭传洲陪同调研。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