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高度关注应急管理工作

来源:永兴人大 作者:叶海燕 编辑:redcloud 2020-07-03 15:38: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面对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应急工作中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如何做好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是永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的事项,并将其纳入年初工作要点。

  今年5月至6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军的带领下,深入马田镇、黄泥镇、县应急局、县卫健局等相关乡镇(街道)和单位,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县根据“一法一办法”及2019年机构改革方案规定,我县应急处置工作遵循“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分别履行使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社会安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协调处置职能。

  2019年3月,经机构改革后组建了县应急局,将县应急办等相关职责职能进行了转划,并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设立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事件、森林防灭火等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处置全县突发事件。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县疫情防控在县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成立了县委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确诊病例 9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3月7日,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全县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全县疫情舆情、公众心理、社会秩序总体稳定,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安全有序规范推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我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科学应对”方针,调度消防、卫健、应急、公安、交警等部门参与了“3.30”京广线客运济南至广州T179次列车途径我县高亭司镇永华村路段时脱轨侧翻事故应急处置;成功救援处置“3.27”高速公路挂车电石自燃等突发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通过此次应对新冠疫情突发事件,当前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这是调研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军最关注的话题。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如“领导重视部分干部群众认识有偏差”、“重应急轻预防”和“好了伤疤忘了痛”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存在应急管理协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如新组建的应急局还有部分职能未整合到位,监测预警机制不健全,监测数据不能实时共享,应急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以及常规突发事件和非常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对称的问题;还存在应急管理后勤保障不够的问题,如目前我县还没有建立标准化的应急救灾物资仓库,救灾物资保障缺口大。按年初财政预算县应急局用于救灾物资采购的预算资金,不能满足县级日常储备5-7千人的救灾物资需要;县应急局无应急指控专用车,部分消防车辆不能正常使用,急需更新,无便携式消防水泵、专用防护服等配制。 “如何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的主要目的。通过本次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向县政府及应急等相关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大应急”格局。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和今年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让我们见证了现代社会安全风险强大的流动性、跨界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挑战人们对安全风险的陈旧认知,要充分利用新时代融媒体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应急管理宣传方式,让“一法一办法”深入人心,提升公民应急知识和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突出应急预案的差异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预案在关键时候管用、顶用;要充分运用高科技和现代化武装应急管理工作,打破应急、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间数据壁垒,建立会商机制实现数据共享,提升突发事件监测预警能力,必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树立“大应急”格局。二要充分发挥县级应急管理协调作用,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提升协调性是现代应急管理必须直面的首要挑战,既是旧体制的“痛点”,也是新体制的“难点”。

  由于重大突发事件具有极强的复杂性、关联性和藕合性,常常突破既有的地理边界和行政管理边界,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由县应急局牵头,督促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要建立“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上下联动、群防群控应对工作机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力量,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共治网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督促相关职能移交到位,相关部门的人员也一并移交或者配备到位,确保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正常开展。三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资金,抢抓机遇争取补上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不断改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硬件能力建设。如我县急需建设一个标准化的救灾物资储备库,急需配备应急指控专用车等一批应急设备,急需建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急需建1至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县级“第一现场”快速处置能力;要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完善应急物资产业链区域布局,实行应急物资、应急场所战略储备,提高应急管理现场处置能力。

来源:永兴人大

作者:叶海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