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正文

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redcloud 2020-06-15 17:00: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刊发文章《微笑中的告别——第十六代渔民胡勇强上岸记》,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一位世代以打鱼为生的渔民的退捕转型发展之路。

  读完这篇文章,被其中主人翁的事迹所感动。当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牺牲自己,没有任何犹豫,选择服从大局;当祖辈世代流传、以此为生的技艺在他手上划上句号时,他没有畏惧,选择相信党和政府、相信自己,只要吃得苦、耐得烦,定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当转型上岸后,他不忘洞庭湖曾经对自己的回馈,通过志愿服务、巡逻检查等方式予以感恩、报答……胡勇强上岸的故事,不仅是其个人镜像,也是湖南省群众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之路的一个缩影。

  这是一则温暖的故事。一方面,源于胡勇强顾大体、识大局,不为眼前利益所惑,瞄准更加长远、更加美好的明天。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渔民上岸后,生活出路在哪?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在哪?美好生活的源泉在哪?很欣慰,我们看到当地着手开展渔民再就业培训,对渔民自主创业上予以政策支持;组织企业开展专项招聘会,将岗位送到上岸渔民的家门口。多措形式稳就业,解决渔民的生活难题和发展出路。

  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根治污染,惠及百姓、利国利民。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生态文明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生态治理,解决的是资源、环境保护等当前问题;绿色发展,破除的是发展的症结、痛点难点,两者相互相存,互为支撑。保护好环境才能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有了发展则可以更好地保护环境。

  当前,湖南省抓实抓细生态优先战略,全力推进湘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下塞湖矮围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整治六大行动等,尽全力呵护生态环境,努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在工作中,也面临退养、退种、退渔后,群众百姓的转型发展问题。比如湖南省出台条例,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一些传统养殖户如何转变?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全面实施移民搬迁,下山后的世代居民靠什么发展?株洲、湘潭、岳阳等沿江重污染工厂、企业拆除后,靠什么转型?……由此可见,生态治理后的后续工作,特别是绿色发展、转型问题同等重要、紧迫。

  胡勇强上岸的成功案例给了我们经验和启迪。政府出政策、建平台,通过生态补偿金、开发公益就业岗位、发展环保产业等方法,解决居民出路问题;个人改思想、转观念,靠自己的双手努力,用勤劳走上致富路;企业主动求新求变,把准国家施策导向,调整发展思路,依靠生态“红利”谋求发展契机,在转型升级、更新换代中迎接又一个“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6/15/7683325.html